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政府斥禮頓傲慢 批港鐵管理差

2019-01-29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調查委員會聆訊進入最後階段,政府、港鐵、總承建商禮頓代表律師昨日開始分別作出結束聆訊陳詞。政府指,港鐵未能管理好沙中線項目,斥禮頓否認施工不足,是傲慢、無責任感的表現。港鐵表示,報告的螺絲帽數目出錯,相信是基於項目管理問題,並非想誤導政府。調查委員會主席夏正民在各方作出結束聆訊陳詞前強調,委員會只會考慮聆訊上提出的證供,不會在傳媒報道中取證。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許偉強率先結案陳詞,他表示,政府為沙中線花費80億元公帑給予港鐵,公眾是沙中線的最終使用者,政府和公眾都有權期望港鐵以專業、有效方法管理項目,以及符合合約上的責任,但港鐵未能就項目管理提供所需的技能及管理,又指港鐵的問題及不足之處,包括無跟隨監督的要求、無即時記錄監察結果,以及即使出現剪鋼筋及不合格工程,仍無適當採取防禦措施等。

禮頓不認錯 被指無責任感

許偉強亦嚴厲批評總承建商禮頓,指禮頓即使面對清楚的證據,仍否認有不足之處,政府感到驚訝,指出禮頓忽略符合法例要求的重要性,並多次指質量監督計劃不涵蓋螺絲帽,是無責任感、企業傲慢,無真誠協助委員會調查。

許偉強又質疑港鐵和禮頓,不應只憑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的拉力測試,就將扭入的圈數標準降低,認為這是「搬龍門」和改合約。

他又批評港鐵和禮頓發現剪鋼筋之後,製造後補記錄,誤導和混淆事實,令政府無法查核。

港鐵:報告出錯非存心誤導

代表港鐵的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表示,在去年6月提交政府的報告中螺絲帽數目出錯,並非想誤導政府,解釋當時因承受時間上的壓力,相信數目出錯是基於項目管理問題,港鐵事後已澄清及作出改善。

他又指各方委聘的結構工程師專家亦簽署聯合陳述書,指出項目雖然有螺絲帽組裝出現問題,但無影響結構安全,而東西月台層板底層的鋼筋在結構上無關重要,無負荷問題,港鐵對結構安全有信心。

禮頓:中科指控無中生有

而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結案時就指,禮頓接納有個別剪鋼筋的事發生,但對於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指控禮頓是有系統、有計劃剪鋼筋,是無中生有、與證據互相矛盾。

調查委員會今日會繼續聆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