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最自由經濟體贏得世界認同

2019-02-02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1月2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Edwin Feulner)會談,美國傳統基金會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已連續25年獲得該美譽。美國傳統基金會讚揚香港特區政府高效,應對經濟逆境的處理能力較強,具備健全的監管制度以及高度開放的環球營商環境。

去年,香港已獲加拿大菲沙研究所「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中評定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更獲得世界經濟論壇評定香港競爭力在世界排第七,充分肯定特區政府施政的能力和成效。香港經濟獨特優勢之一是香港稅制簡單,對比其他亞洲地區,香港稅率較低,加上在香港公司註冊處開立公司的程序簡易便捷,吸引很多海外及中資企業來香港成立總部或開分公司,激活了香港大企及中小企發展,增強企業對專業服務需求,提高香港在全球的競爭水平。

為配合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藍圖和提高專業服務質素,香港會計師公會對考獲會計師資格考試(QP)實施新政策,優化會計課程內容和考試制度,將於2019年9月1日開始實行,一步一步推動,並於2020年6月全面實施新的QP制度安排,提高會計行業專業要求,與國際接軌,對香港金融和會計業界長遠發展奠定重要基石。該政策措施對香港維持最自由經濟體發展起了重要促進作用,企業通過專業服務加強在複雜的環球金融環境中預控風險能力,穩守長遠持續發展。

香港能夠連續25年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建基於高效透明的政府,具備健全的專業資格制度。在公平的司法制度下,人人平等,香港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受基本法保障,體現了香港高度自治的法治精神,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重要支撐,發揮香港獨特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