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耕耘貢獻惠社群 豈容信口套罪名

2019-02-04

近年社會上充斥不少對新來港人士的抹黑及污名化聲音,如批評他們「冇文化」、「蝗蟲」等。所謂惡語傷人六月寒,批評很易,不過又有多少人願意了解這些背負荂u罪名」的新來港人士?昨日記者會上,一眾新來港婦女現身,分享自身的經歷與故事,佐證新來港人士也是香港的一分子,他們願意用自己雙手默默耕耘,為社會作出一番貢獻,絕非「香港的負累」。他們批評,反對派近日將社會出現的問題推諉新來港人士身上,根本信口雌黃,荒謬無稽。

縱身兼多職 仍堅持做義工

受訪者莊小姐指,自己身兼多職,平時要工作的日子都十分忙碌,不過每逢假期還是選擇到老人院做義工,如打掃院舍等。談到理由,她笑言自己是個不求回報的人,表示能夠為社區作出些微貢獻,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便是做義工的動力,「可以見到老人家儱L笑,我就已經覺得好滿足。」

莊小姐期望透過自己親力親為,從而為社會帶來一點愛心。她指身邊有不少新來港人士都十分樂意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又認為只要大家願意為社會付出多一些,同時減少爭拗,相信香港便會變得更好。

另一名受訪者小群表示,自己當初來港生活時,社會整體上的氣氛也較為和諧,但自從違法「佔中」後,社會便出現了許多矛盾,凡事總要挑起紛爭,也對新來港人士有許多的偏見。她解釋,其實有不少新來港人士已經十分自覺,致力提升自身素質融入香港社會,但奈何部分港人仍對他們充滿排斥。

受訪者劉小姐指,來港定居單程證政策早已有之,而自己當年亦等了15年之久才能申領,最終成功與家人在港一同生活。她強調,單程證只是讓大家團聚的措施,自己在香港生活多年,一直都是默默耕耘,從無申領過綜援的一分一毫,而是憑蚋糷熅i大三個孩子。她批評,反對派近日將社會出現的問題推諉新來港人士,根本信口雌黃,荒謬無稽。

受訪者宋小姐直言,無論是醫院「爆煲」或土地問題,都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因此不應將問題歸咎於新來港人士身上。現時公立醫院輪候的時間十分長,自己已有數年未曾到醫院看病,反對派的言論以偏概全、脫離實際。

她又談到自己新來港友人的經驗,指對方日間到老人院做護理,為老人把屎把尿,晚上放工後又要到酒樓做兼職賺外快,以補貼家中開支。她表示,大部分新來港人士很努力工作,甚至打很多份工,「返工返得好辛苦,一講到就會想喊」,絕對不是反對派所抹黑的「好食懶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