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今年經濟不樂觀 港府將嚴陣以待

2019-01-30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不樂觀,特區政府會嚴陣以待。 中通社■林鄭月娥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不樂觀,特區政府會嚴陣以待。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上周到瑞士達沃斯出席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此行感到不少人對2019年的經濟前景都比較不樂觀,特區政府會嚴陣以待。有見不同行業已開始受到影響,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情況,並與業界保持溝通,以一個保就業、撐企業的態度與業界共度時艱。

林鄭月娥昨日形容,自己對2019年的經濟前景「不感覺很悲觀,但都是不樂觀」,並指出大家都認為要在各自的經濟體內做一些鞏固、提升和應對的工作。自去年中,特區政府知道中美貿易摩擦將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後,已經嚴陣以待,做了相當的工作。

林鄭:保就業撐企業

日前公佈的2018年12月本港整體出口和入口貨值,按年分別下跌了5.8%和7%。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已接觸過一些出入口商,相信今年初情況會更惡劣,因為業界已表示沒有收到訂單,估計對物流業亦會有一些影響,「所以我在此再重申,特區政府一定會密切監察情況,並與業界保持溝通,以一個保就業、撐企業的態度與業界共度時艱。」

但她指,值得安慰的是香港的經濟基礎和基調都非常穩妥,「未來日子特區政府會繼續發揮香港的優勢,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力。」

新措施遇困難待拆解

除了保就業、撐企業,最近不少民生相關的措施,如「關愛共享計劃」、長者綜援和三隧分流方案等,都引發社會的爭議甚至批評,林鄭月娥表示,她完全接受有關批評,並坦言自己對此「有反省、有反思」。

她強調,現屆政府上任18個月以來,每日都在做事,「你說可否處理得更謹慎、配套出台時更全面、解說更到位、與公眾的互動做得更深入,這我完全接受。」

林鄭月娥認為,這些批評對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是一個很好的提示,而特區政府亦在逐一拆解問題,「未來施政我們都會以此為一個好好的參考,以改善我們的工作,亦希望得到廣大市民的諒解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