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春季重養胃護肝 養生食譜幫到你

2019-02-10

春季養生六字訣「春捂」、「養胃」、「護肝」,五行學說指出春屬木,與肝相應,春季養生要注意肝主疏泄,惡抑鬱,春季裡要力戒暴怒,忌情懷憂鬱,做到心胸開闊,樂觀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態。今天是初六,便用春天養生食材如b、蒜、薑、韭、杞及黑豆,準備了四款新春食譜跟各位讀者拜年,祝大家豬年大吉!身體健康! 文、圖︰小松本太太

「春捂」的意思是春天不要過早減衣,春暖乍寒,請一定要捂好背、腹、腳。在這段時間裡,如果氣溫回升不明顯就盡量不要脫衣了,以避免感冒、氣管炎、關節炎等疾病來犯。

養胃就是飲食調養方面,春季陽氣初生,飲食的調養除了注意升發陽氣,還要投臟腑所好,應適當吃些辛甘發散之物,辛味的植物如b、蒜、韭等都是養陽的食材,在春天可以適量食用這類食物,以助身體內的陽氣生發,促進新陳代謝,透過辛溫升散,達至調理養生。另外,春天要多吃豆類及五穀,因為這些種子類食材,具有旺盛的生發之力,正好配合養生之道。

春發時節,一定要做好護肝工作,除了遠離煙酒外,中醫講人臥血歸肝,肝藏血,充足睡眠能養血的同時又可以充分地使肝氣得到一個疏泄,早睡也是養肝的,每晚11點就是最佳護肝覺,春天不宜吃酸收之味。因為酸味入肝,具有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選擇一些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食材如枸杞、大棗、豆豉、b、香菜、花生等靈活地進行配方選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