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打贏孟晚舟案官司是政治談判的基礎

2019-02-04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竟又節外生枝。美國要求加拿大引渡華為的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到美國受審,主要涉及華為子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招待會上回應:「關於孟晚舟案,中方已經多次表明嚴正立場。美加兩國濫用他們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無理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要發出正式引渡請求,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同時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然而,美國卻出動了美國司法部署理部長韋德加、商務部長羅斯、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多夫雷及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等11名官員舉行跨部門記者會,高調宣佈對孟晚舟、華為及華為兩家子公司提出共23項控罪,遠多於原來聲稱的指控。

根據報道,紐約檢察部門提出的13項控罪,主要指控華為、孟晚舟及其在香港的空殼公司星通技術(Skycom Tech),2007年至2017年進行電訊及銀行詐騙;華為及其在美國的子公司則被指控妨礙調查工作。控罪指孟晚舟、華為及其子公司隱瞞與伊朗之間的貿易往來,違反美國及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孟晚舟被指多次誤導美國的銀行,及相關部門的司法調查。西雅圖大陪審團提出的指控有10項,主要是指控華為兩家子公司,2012年至2014年涉嫌盜竊美國科技公司測試智慧手機的機械人的技術。司法部稱掌握了華為內部的電子郵件作為證據,包括華為向成功竊取機密的員工發放獎金。由紐約東區聯邦地方法院發出的起訴書指任正非曾在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問話時作出三項「虛假陳述」,否認公司和伊朗有生意來往。看來美國是長時間下了很大的功夫。這個案件會涉及很廣、也會曠日持久。

類似事件恐陸續有來

美國官員強調孟晚舟案與貿易談判無關。那就是說美國是分頭打貿易戰及對抗華為戰!或者說:美國決定對中國的崛起全面封殺。中國希望與美國構建「非聯盟性合作」已經不是美國的選項!不但如此,美國更軟硬兼施拉攏其他國家合力壓制中國!

在這種國際環境下,中國不要幻想通過談判和讓步可以消除中美矛盾;而是要大力組織各政府部門、企業和人民作新一輪的「抗戰」!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現在已經不能再對美國說以互利,而是打好每一場「戰爭」。首要的是認識普通法在美國的特點,聘請最強勁的律師團隊,認真按普通法及國際法深研對策。我們不能期待通過政治讓步化解華為官司;恰恰相反,如果中國能通過官司洗脫污名,才能在國際上取得信任與合作。

孟晚舟引渡案不是獨立的、偶發的事件,同類事件會陸續有來。中國很多官員、企業及其員工、家人的財富都在西方國家,現在是時候反省了。中國在過去數年強調加強國家安全,卻未能引起國民的重視。現在問題開始浮現,再不反省、將會面對更多衝擊。至於我國目前在國際的處境及形象,容後再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