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畫家洪忠傑回歸原始生活 一支畫筆 讓瑣事變得有趣

2019-02-12
■Kensa對身邊事物觀察細緻。■Kensa對身邊事物觀察細緻。

在這個人人手韌摩鉆q話的年代,人類變成低頭族,不知不覺,對於身邊的事物日漸麻木。不過,年輕的藝術工作者洪忠傑(Kensa)例外。他一直棄用智能電話,為的是保持對事物的敏感度,讓自己有用不盡的創作靈感。他有一支神奇的畫筆,生活上再普通細微的事,經過他畫筆的描繪後,也變得令人會心微笑。■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點解你叫Kensa?點解你留茈i愛的「冬菇頭」?點解你頸上紋有一對藍色的燕子?初見Kensa,記者便對他有十萬個為什麼。不過,最感興趣的還是他的《靜水畫集》。自2015年起,他一日一畫,以豐子愷的《護生畫集》作藍本,記錄生活百態。用豐子愷的創作方式,但又不失《老夫子》的幽默。25歲的Kensa,做事看似不按常理出牌,但他說自己並不古怪。在一張普通的A5白紙上,他找到了心靈的慰藉。

一日一畫好坎坷

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畢業後,Kensa去過養蜜蜂,整過道具,又試過紋身,各類型的freelance都做過。2015年,機緣巧合下,他回到書院教書,迎來了人生第一份全職工作。從前是自由人,回到書院工作後,生活方式變得固定,這位閒不住的大男孩才發覺是如此痛苦。「返好早,超唔慣。我係坐唔定鴾H,太得閒會好內疚。」為了減低罪疚感,他開始了《靜水畫集》這個項目。

Kensa自小很喜歡豐子愷,兒時到過藝術館看他的作品,極為欣賞。「他的作品很幽默,是那種很微小的幽默。」關於《靜水畫集》,Kensa最初的念頭很純粹,就是來一本現代版的豐子愷《護生畫集》。不過,他倒沒有刻意模仿豐子愷的風格,「與其採用他的風格,倒不如說我嘗試做他所做的事。」於是,自2015年,Kensa每日逼自己畫一幅作品。結果,把自己「集海雯b」,搞到好痛苦。「在創作頭二百幅作品時,對自己很harsh。本身是貪得意去畫,但卻逼得自己太緊,變得完全無法畫其他東西。」他以坎坷來總結前期的感受。後來,Kensa發覺「乾塘」了,便索性停畫一年。不過,坎坷過後有艇搭,沉澱過後,他繼續創作,直至今天,已畫了四百幅。過往覺得好坎坷,到今天,他視創作為修煉。今次他挑選了其中一百幅,辦了個小型展覽。

瑣碎事很有趣

細味Kensa的作品,就會發現他所畫的,其實就是常人生活中會經歷或目睹的小事。我們不當一回事的事,但在Kensa眼中卻很有趣。Kensa的靈感來源,不少是他每天從家到學校途中的所見所聞,有的則源於生活經歷。最初Kensa機關槍掃射式般密集地畫,他形容當時的作品很「老土」。「我是信佛的,最初以不殺生為題材,例如勸人食齋,或者叫人唔好殺咁多動物,例如團年唔使斬雞。」

後來,他漸漸找到靜水的節奏,這時也成了其創作的分水嶺。「後來開始找一些生活上的小事,風格開始變得很『脫離』了。」例如一幅名為《談判》的作品,是關於Kensa與其學生的事。「我和學生一起到塔門,野餐時,會有許多牛來搶食物,我們拿『大聲公』扮牛叫,大家互叫。」又有一幅叫《打招呼》。「我很喜歡種花,每日都會拍一拍學校棵橡膠樹,也算是一些小幽默吧。」記者則很喜歡《血案》。一個光頭、穿白色背心的中年麻甩佬拍死了肩膀上的一隻蚊。Kensa說,畫中的那個男人,常常成為他筆下的主角。「現在沒什麼人關注這麼微小的事,對我來說,這個項目最重要的是可讀性,我希望是連我阿媽都睇得明。只要你微笑,件事就work了!」

走自己的路

Kensa的作品很readable,不過他本人卻恍似一本不易被旁人讀懂的書。他從中學開始便留「冬菇頭」,皆因討厭被規矩束縛。「讀中學成日和老師吵架,被人說是標奇立異。」在普通中學讀到中三後,在暑假臨完結前幾天才任性退學,轉讀到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好彩無(在中學)讀落去,否則一定很坎坷。」如今,他在書院裡,當一班不打算考DSE的學生的老師。

最近,Kensa才換了iPhone,之前,他一直在用Nokia按掣機。不過,即使轉了電話,他堅持不上網,他不想被Facebook、WhatsApp等「魔鬼」佔據太多時間。只有心無罣礙,才能集中注意力,細察身邊事物,令自己有創作靈感。由一個理科生,到走去搞藝術,Kensa無悔走這條路。若果當初堅持當理科生,他說自己可能都會很開心,但因為選擇了藝術,令自己眼界更開闊。現時,Facebook上的「靜水畫集」專頁仍在更新中,Kensa隔天就會上載一幅作品,繼續與讀者分享各種有趣的生活瑣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