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談談麒麟

2019-02-12

興國

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一本名為《武舞民間──香港客家麒麟研究》的書,由「中華國術總會」創辦人趙式慶主編,作者是兩位浸會大學的歷史學博士劉繼堯和袁展聰。翻開書本,才知道原來我們在新春或喜慶時候看到的所謂舞獅,原來有時舞的會是麒麟,才驚覺,自己生活在香港多年,竟然是這樣的無知,舞獅和舞麒麟尚未搞清楚。

我們都知道,麒麟一直都被認為是象徵祥瑞的動物,而且在古代就一直傳說荂A說麒麟的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巴則像牛尾。《管子.封禪》說:「今鳳凰麒麟不來,嘉穀不生。」可見當時的皇帝對於麒麟象徵的豐年,期待有多深。

在《武舞民間》一書中,有不少古代對麒麟描述的引文,其中最有趣的是明代永樂年間,有「麻林(今肯尼亞的馬林迪)又進貢『麒麟』,文武大臣都稽首稱賀。其中夏原吉更撰寫『麒麟賦』......夏原吉將長頸鹿看作是古代的麒麟,直指牠與古代記載相同,但實際上他沒作嚴謹的考證,就肯定兩者為同一物。」現代人都見過長頸鹿,但卻只看過古書中記載的麒麟而已。不過,現代還是有不少麒麟出現,因麒麟也代表才能出眾的人,像麒麟兒指的就是異常聰穎的小孩;麒麟客指的是道德高尚的人;有特殊天才的人稱為麒麟種;英雄好漢在元代被稱作麒麟手;而古代的名臣或尊貴的士大夫,死後葬的墓穴則被稱為麒麟塚。

唐代的白居易有詩說:「今日洛橋還醉別,金杯翻污麒麟袍。」麒麟袍就是上面繡有麒麟的官服。連官服也弄污了,白居易真的是醉了。唐代在演戲時會用驢子來當假的麒麟,被稱為麒麟楦,這個名詞後來用作指稱那些沒有真才實學只是虛有其表的人。如今,社會上不也有茬o類可以用麒麟什麼來稱呼的人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