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放下是為了更完美

2019-02-12

王嘉裕

今天與大家分享,我們實際生活裡不同方面的問題,比如健康、愛情、事業、家庭等。也許我們的生活裡,時常會感到無數的煩惱,其實那都是因為,我們不懂得放下。

因此,在這裡,我會讓大家看實際生活的例子,去了解通過練習放下之後,生活會有哪些明顯的改變,大家也可以通過不同的例子,參考不同人身上的改變,認真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可以作出哪些改變。

在此之前,我想大家可以花一點時間,寫下自己在各個範疇上的目標。然後,給自己時間去好好回顧以前,目標能有效實現的原因是什麼?我想,大家的答案總結起來都是:因為懂得放下。

生活裡的很多事情,一旦我們真正放下了,我們的意識層面就會徹底變得無影無蹤。也許你沒有察覺,這也是很常見的一個有趣的現象:就算你已經有明顯的進展,但你也沒有察覺那是「放下」賦予你的,或者是懷疑「放下」這個技巧,究竟有沒有用。其實非常有用,即使你已經不記得了。原因很簡單,你完完全全放下了你以前是怎樣的一個畫面,剩下的就是現在的自己。也許你會說:我都一樣啊,並沒有變化。

所以,寫下目標的作用就是,能夠實在地記下自己的人生究竟要怎樣改變。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一個人在公司裡,23年來都在同一個職位,從來沒被升職過。然後,他學會了「放下」這個技巧,在短短幾個月之內,上升到副總裁的位置,到年底時已經當上了總裁。因此,很多人都問他:為什麼能通過放下或者內心的改變,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獲取如此大的事業進步。

他回答說,「放下」改變了工作上的態度,從而感情生活也得到明顯的改善。他的大腦也將這一份改變廣泛地運用到其他外在因素上。比如對待老婆的態度大大地改變了,變得更溫柔體貼;也能夠客觀地認同他兒子的感情。其實,縱觀他的巨大改變,正是因為放下。只是在改變當中,他的大腦並沒有察覺,比如他對兒子看法的改變,他只覺得是因為兒子終於長大了。

即使是在現在的這一瞬間,一旦我們放下了之後,我們的所有觀點以及思考問題的角度都會改變,從而也影響荍畯怐漸媦苤C放下,會讓我們變得與眾不同。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通過練習放下之後,就會覺得一切皆有可能,以前認為是難於登天的事,現在甚至會覺得輕而易舉,這都是因為--放下。最後再提醒你,記住今天你寫下的目標,並且在你做到的時候,再提醒自己回顧這個過程,思考你為什麼會做到。相信到了那時,你就會真正明白「放下」的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