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馬伕的背影

2019-02-12
■馬伕牽馬之雕像。 作者提供■馬伕牽馬之雕像。 作者提供

付秀宏

北宋時,宰相王旦有個馬伕,為他趕了五年馬車。服役期滿,馬伕轉過正臉,向王旦告辭,王旦竟不相信他就是自己的馬伕。等馬伕轉身要走時,王旦卻馬上叫出了他的名字,念他趕車勤勞,給了馬伕豐厚的賞賜。原來,這個馬伕平日只知趕車,正臉都難露一個,王旦只熟悉他的背面。馬伕轉身要出去,王旦面對那熟悉的背影,情感難以抑制,有一種強烈的自責感。因為王旦從馬伕的背影裡,看到了大寫的「憨厚」二字。

老子曾指出,「澹然無為」可使人「神氣自滿」,「以此為不死之藥」。「精」、「氣」、「神」是憨厚馬伕的三寶,他始終保持平和、穩定的態度。馬伕天天接觸宰相王旦,卻守定自己的角色,性如灶灰,從不搬弄生閒是非,溫和無火氣,默默承載一切、包容一切、化育一切。少說話,不嘮叨,原是人間最好、最高等的風水。

河北趙州禪師最愛說「平常心是道」,「平常心」就是一個「庸」字。不易本色就是保持一種穩定性的「平常心」,即保持琠w的常態。過去有一個詞叫「庸常」,實際上有了「庸」才會有「常」,有了「常」,就會少發生「無常」。

老廟裡常掛一副對聯:「十世古今,始終不離當念;無邊剎土,自他不隔毫端」,它說的是「中庸」。「十世古今」,即所有時間都始終不離當念。比如,一個人從小到大怎麼成長起來?是從一瞬、一瞬又一瞬過來的。除當下一念一瞬,過後什麼都沒有了,而你卻認識到「庸」的高度。「無邊剎土」即空間概念,因何自己與外在世界沒有毫釐的間隔呢?就是這當下一念,「庸」者可抵達無邊剎土,可在仁德世界中來去自由。居於這個「中庸」位置,如果再用心去托住它,這就類似王旦馬伕的「忠庸」了。

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一大批默默地誠實勞動、不求聞達的人。他們可愛而又平凡,無聲無息地忙碌在生活的某個角落裡,把頭紮到工作當中。人們看不到他們的正面亮相,看到的永遠是他們忙碌的身影。他們也從未把頭從工作中拔出來,去拋頭露面,博得場面上的喝彩。孔子說過,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知曉而不芳。在寂無聲息中創造出非凡業績者,不因為沒有人喝彩、鼓勵而自棄,這是一種健康的人格精神。其實,這樣的人,並非注定要默默地生活,也許是因為某種時運關係,一直工作在這樣的崗位上。

很多人處於這種「退藏於密」的狀態,卻不了解這種精神狀態運行的規律,只是從心底裡執行它。其實,無論是儒家的學問境界、佛家的學修功力,還是道家的學修層次,對於並不認知自己精神運行規律的人--卻能長期做自己精神主人的現象,都會發出由衷的讚嘆。

一念之善出來後,把這一念之善變成責任事業完成。這樣的人質樸如大地,並不會過多發聲。老子說,人要效法大地,就是要學大地的「厚德載物」。大地有無限能量可以承載萬物,在千里沃野種莊稼,種子種下去就會長出新的糧食;如溫度適合、風雨配合,大地絕對顯出它的良心。

生命修行有一個簡單方法,那就是尋找與創造最好的自動執行程序。觀察自己所處狀態,叫「觀自在」。當觀察到自己正在自動執行一個很好的程序,就用心對它拍拍手說:「做得很好,請繼續執行。」

也有很多人比「觀自在」更深厚,達到了「行自在」的境界,看似一種「無為」狀態,一天到晚只是笑笑,他們內心滿足,深深懂得--淡是人生最深的味,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難得糊塗,吃虧是福。原來,人家早就已經自動執行最好的程序了!

不知道你聽說過這樣一個小故事沒有?山中一顆美麗的小玉石,很羨慕被運到城市裡做了珠寶的翡翠瑪瑙。後來它也被運到城裡,卻和普通小石子一起鋪成了路。有一天,一位貴夫人的一枚小寶石丟落在它身邊,小玉石羨慕地說:「你有多幸福呀,每天光彩照人!」小寶石說:「我有什麼好呀,被打磨得失去了天性,整天被人玩弄,我倒羨慕你呢!」話音剛落,小寶石就被人揀走了。小玉石若有所悟,從此以後生活得很快樂、很開心。

實際生活中,時運也許安排你在一個不滿意的位置上,儘管遠離喝彩,請記住--那同樣是一個光耀、幸福的位置。淡看眾人的關注,習慣過普通生活,腳踏實地,平視眾生,用儉樸的方式維護自己純淨的空間,讓那些塵囂、那些與自己無關的雜碎,不再困擾自身,是一種安靜的快樂。往往能承受寂寞,耐得無人理睬或喝彩的人,才經得起生活的磕絆。

當然,人活在世上,都有享受喝彩的權利,都可以幻想喝彩。但每個人都不要忘記--當人面對太多喝彩時,被人捧的名利思想也就愈強,愈來愈難接近平凡。過度追求喝彩,甚至不管正彩還是倒彩,一律要得,並非好事。在追求平等的現代社會,這種自我優越感往往會害了自己。

春秋時代,孔子拜見老子。老子剛洗了頭,正披散蚗Y髮等待吹乾,那凝神寂志、一動不動的樣子,像處心遨遊於混沌宇宙初始的境域。孔子說:「請問先生游心於宇宙之初、萬物之始,有何情況?」老子回答:「因『至美』、『至樂』而『至人』矣。」孔子說:「先生德行合於天地,還時時修養,天下又有誰非此,亦君子乎?」老子說:「水激湧而出,無借人力自流。古君子之於德行無須修為,就似天高地厚,其本源策動,何用修養乎?」

孔子從老子處回來,告訴學生顏回:「我對於大道的理解,就好像甕中小蟲對於甕外廣闊天地啊!若不是老子的啟迪揭開蒙昧,我並不知天高地厚、仁愛良心。」是啊,世間有一些人,生就是賢德之身,從不抱怨、不歎息、不墮落,只管奮力前行,就像王旦的馬伕一樣,只管走屬於自己的路。世上有些人,也認為應該把喝彩、利益看得淡一些,可一旦到了關鍵時候,往往是「看得破,忍不過」。

生怕自己做出的成績,因別人看不到而辱沒自己;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就該對荌言磲滬I影進行一些沉思了。多一點平和心氣,才會有普通人的快樂與內心寧靜。有時,不妨甘於做一個台下的人,淡看一些喝彩。這樣,你也許會突然發現,生命最寶貴的時光不屬於取得成功、受到無數讚賞的時候,而是屬於真正淡看喝彩、享受平凡的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