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過年的紅豆蓉

2019-02-12

伍淑賢

歲次己亥,新年伊始,祝大家健康祥和!豐足喜樂!

之前談到老媽在世時的順德風味釀土鯪魚,用以壓歲,取其年年有餘好意頭。這幾天又想起她另一好功夫,就是自家製紅豆蓉,用來放豆沙軟角,也可作湯圓心。

其時雖未有網上視頻可看片自學,但因酒樓餅家的油角很貴,主婦為了省錢持家,大多口耳相傳學懂自製過年油器。問題是除非認識酒樓的人或供應商,不然紅豆蓉很難買到,印象中只有尖沙咀東英大廈,即現在The One前身的一幢寫字樓大廈,樓上有很多西醫診所,地下商場就有家專賣台灣百貨的民生物產公司,有台灣來的罐頭紅豆蓉出售,不過我媽也只是看看摸摸而已。罐頭豆蓉又貴又不新鮮,她說。最後還是拉茪@夥小孩回家自己動手做。

做法也不複雜。先買優質紅豆,洗淨後放進熱水烚至熟爛狀態,取出瀝乾水,但勿除去豆殼,因想保留一點咬口。熟紅豆稍為放涼後,燒熱大鐵鑊,放點豬油,把大團熟豆放進熱鑊炒。這時一支鐵鑊剷和媽媽強勁的臂力就大派用場,主要是耐心把熟豆兜炒、碾、壓又兜炒,讓豆成沙變蓉,如是者反覆多次,兼小的小的逐次加豬油,讓豆蓉亮澤;火要熱但不猛,避免炒乾。其實有點像炒risotto意大利飯,要有臂力有耐性,常弄到汗流浹背。

記憶中這樣一鑊紅豆蓉,得至少二十分鐘才炒好,製成品就是一大盤熱騰騰的人間美味。其實要包角仔,做一盤就夠了,但這功夫一年只做一次,媽媽總會多炒一盤,給小孩子直接吃,解一年的饞。於是年尾老媽雖然很忙,但為了自製紅豆蓉,也得花上半天。

然後就是最好的時光︰紅豆蓉放涼之後,媽媽就會用糯米粉加粘米粉揉個大粉糰,岐‘痋A開始包豆沙角,再開油鑊炸之。對小孩子來說這些工序太複雜了,老媽炸油器時也禁止我們進廚房。我們只在乎吃!用湯匙大口大口吃暖滑兼帶點豆殼的媽媽製紅豆蓉,甜到入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