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管領展草案上立會 葉太盼跨黨支持

2019-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兼新民黨主席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擬提出私人條例草案,規管房委會早年出售予領展的物業租金增幅,並向長期空置商舖徵收空置稅,草案今日提交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葉劉淑儀昨日表示,會盡力爭持跨黨派支持草案,有關建議亦已獲另一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支持。她期望草案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通過,並盡快刊憲生效。

葉劉淑儀和新民黨副主席黎棟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葉劉淑儀指出,私人市場租金有升有跌,但領展的租金是直線上升,又認為公共資源應該受規管,但公屋商場空置情況嚴重,部分公共廁所被封閉,又有公屋商場為興建國際學校而長時間空置,並不符合基層居民所需。

獲羅太支持 運房正研究

她表示,會盡力爭取跨黨派支持草案,暫時未正式與特首林鄭月娥談及草案內容,但相信對方會明白。有關建議亦已獲得羅范椒芬支持,下一步會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磋商。

她透露,運房局亦有官員曾致電查詢,指正進行研究。

草案目前未獲部分政黨表態支持,葉劉淑儀相信,領展會游說功能組別議員反對草案,她目前未有接觸功能組別議員,但有部分議員曾私下向她反映,覺得領展太過分。

另有民選議員可能會在條例「加辣」,她歡迎大家在立法會中討論,提出新意見。

草案內容訂明計算租金增幅上限的方程式,黎棟國指出,方程式具訂立基礎,所選的三大指標,包括應課差餉租值、家庭月入中位數按年變動及通脹率,都是公開且有根有據,而且草案只是規管最高加幅,最終加幅是由市場決定。

另外,對於近日有團體發起聯署,促檢討或叫停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以減輕醫療體系壓力,黎棟國回應指,新來港人士來港定居後,都是香港一分子,應該擁抱他們,幫助他們融入香港這個大家庭。

「新港人」釋勞力 籲港人助融入

葉劉淑儀就指,單程證150人的數目,早在港英年代訂立,認為數目上特區政府可與內地商討,但單程證是內地部門發出,無可能由特區政府發放。

她引述社協數字指,新來港人士的平均年齡比港人低,且參與勞動力的比率甚高,本港需要新來港人士參與清潔、洗碗等體力勞動工作,這些工種均需要勞工補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