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寒假宅家看電視 學童扎堆看近視

2019-02-16

這幾天,醫院眼科中心格外熱鬧,人流量可與春節的西湖邊媲美,一眼望去都是家長和孩子。記者了解到,發現不少孩子都是在這個寒假視力下降的。其中的一個小朋友,近視加深了200多度。 ■《錢江晚報》

這些視力下降的學生有個共同點--假期裡不太運動,喜歡宅在家裡,要麼看電視,要麼玩遊戲,要麼看書寫作業,用眼過度。

另據了解,小學三年級是近視高發期。醫院眼科中心視光部主任倪海龍說,每天接診3,000多號病人,有一半是兒童青少年。

「現在人已經少多了,我們初七那天來過一次,大門都擠不進來。」唐女士無奈地說。她的女兒今年4年級,近視已經一年。寒假裡女兒突然說,看東西更模糊了,於是唐女士急忙帶茖嚍撠|測視力。

日煲劇6個鐘 近視猛增200度

小丁是一個三年級男生,昨天在醫院檢查,近視度數已經300多了。丁媽媽說,放寒假前學校檢查視力,那時小丁才100度左右,想不到寒假還沒過完,度數上升了200多。

小丁媽媽說,上學期小丁期末考得很不錯,她就覺得可以讓孩子放鬆一下,「整個假期,兒子幾乎都沒怎麼出門,每天至少看6小時電視。我們還會讓他玩一會兒手機,每天一小時左右。」

防近視納評比 促學生戶外運動

為了預防學生近視,杭州長壽橋小學將近視與「期末美麗學生」評比掛u,只要新近近視(已經近視的,視力保持,度數不能加深)就不能參與評比。這項規定實施以後,學校每學期近視人數基本沒有出現爆發性增長。

杭州丁蕙小學則通過讓學生在家眼保健操打卡,來防止學生用眼過度。從上個暑假開始,學校要求學生在家看書超過半個小時就要做眼保健操,家長要拍視頻發到群裡打卡。

倪海龍透露,從正月初七起,該眼科中心每天門診量維持在3,000號左右,其中近一半是來做視力篩查、近視定期複查及驗光配鏡的兒童青少年人群。「在假期,想要預防近視,首要的就是讓孩子放下書本、放下手機,多去戶外走走。」

倪海龍提醒家長們,近視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以身作則,放下手機多陪伴孩子。如果孩子已經近視,想要延緩近視的進展速度與程度,可以通過改變行為習慣,多參與戶外活動,近距離用眼要減負減量,佩戴適合的光學眼鏡或角膜塑形鏡等綜合措施來加以控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