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浸大擬開護理課紓人手荒

2019-02-21
■浸大舉行新春傳媒聚會,一眾管理層簡介浸大現況與未來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浸大舉行新春傳媒聚會,一眾管理層簡介浸大現況與未來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五年制自資課程學費「克制」 待護士管理局拍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昨日於新春傳媒茶敘上透露該校的發展大計,當中針對香港醫護人手短缺的問題,下學年計劃開辦五年制自資護理學課程,正待香港護士管理局作最後審批。另該校將斥資21億元,於原李惠利校舍地皮興建新宿舍,並設有電競室及電影音樂後期製作室。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指,浸大本部已經按照醫院規格設立4個醫護相關實驗室,而課程內容亦會加入中醫元素,非常有信心能於本年9月開課。

他強調,學費水平將非常「克制」,預計與其他院校同類課程相近,暫時沒有計劃加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此外,浸大下學年也會與海外的西門費莎大學合辦工商管理學學士雙學位、數學及統計理學士及精算學理學士雙學位。

斥資21億建多功能宿舍

浸大未來將推出新的學生宿舍計劃,在原李惠利校舍北部興建集生活、研究、學習和知識轉移功能於一身的「Village Care」多功能宿舍大樓,佔地7,500平方米,總建造成本高達21億元,預計於2023/24學年竣工。宿舍大樓設計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面為4座高低錯落的宿舍大樓,下面則由樓高數層的Creative Hub作承托。

六成宿位留給本地生

新宿舍將提供1,726個宿位,宿位分配為六成是本地生,內地生與國際生各佔兩成。為了加強學生間的學術交流,八成的宿位分配予本科生,其餘兩成則分配予研究生。

宿舍底下Creative Hub部分設有電競室、活動中心,及有望成為全亞洲最高科技的電影加音樂後期製作室,為不同學科提供相應的先進設備。

擬灣區進行AI大數據研究

中央政府日前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錢大康表示,早於2005年浸大已開始在大灣區進行部署,與北京師範大學於珠海合辦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成為香港與內地合辦高等院校的首例,而未來將計劃於大灣區進行人工智能(AI)、大數據等範疇進行研究。

錢大康又提到,浸大正致力進行中醫國際化工作,期望能利用原有的中醫診所網絡,進一步在大灣區擴大「浸大中醫」的相關工作。

他相信大灣區佔地遼闊,是個多元文化交匯之處,對電影、音樂等人文學科而言,也是個具有豐富資源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