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國家力推AI 發展態勢急速

2019-02-20
■在2018年2月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8分鐘」表演中,由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智能移動機器人與輪滑演員一起表演。 資料圖片■在2018年2月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8分鐘」表演中,由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智能移動機器人與輪滑演員一起表演。 資料圖片

譚鐵牛:國際競賽已拉開序幕 須搶抓機遇力爭超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余韻) 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其中發展頂尖的人工智能技術,絕對是本港科研界的焦點之一。就應如何推動相關工作,本身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的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近日亦以《人工智能的歷史、現狀和未來》為題撰文,介紹人工智能的發展歷程,更分析相關技術在國內外所面對的挑戰與機遇。他指,國家的人工智能情況總體態勢良好,而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大力支持下,加上具有市場規模、應用場景等多方面綜合優勢,看好國家的人工智慧發展前景。

譚鐵牛近日在《求是》雜誌撰文,引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出,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關國家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錯失一個機遇,就有可能錯過整整一個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已曙光可見,在這場關乎前途命運的大賽場上,國人必須搶抓機遇、奮起直追、力爭超越。

譚鐵牛介紹指,人工智慧是研究「開發能夠模擬、延伸和擴展人類智能的理論、方法、技術及應用系統」的一門技術科學,目的是促使智能機器如真人一般,會聽、會看、會說、會思考、會學習及會行動。

致力解決隱私倫理問題

若要描述人工智能自1956年以來的發展歷程,他表示在學術界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故提出將該科學的發展歷程劃分為起步、反思、應用、低迷、穩步及蓬勃等6個發展階段。

譚鐵牛在文中解釋,人工智能大體分為「專用人工智能」與「通用人工智能」,前者如阿爾法狗(AlphaGo)、大規模圖像識別等執行任務單一的系統;後者則有如人類大腦般可以處理各類判斷、抽象、推理的系統。但他指出,通用人工智能仍處於起步階段,具有明顯的局限性,可謂「有智能沒智慧、有智商沒情商、會計算不會『算計』、有專才而無通才」。

現時的人工智能創新創業如火如荼,譚鐵牛指目前智能科技時代的信息產業格局還沒形成壟斷,故全球科技產業巨頭正積極推動研發,全力搶佔人工智能的「制高點」,然而人工智能所衍生出的隱私保護、知識產權,甚至是人機共生的科技倫理問題相繼出現,需要抓緊提供解決方案。

料變成普惠型智能社會

對於未來人工智能的趨勢,譚鐵牛預測,將來會從專用智能走向通用智能的研究、將人的認知模型引入人工智能系統的人機混合智能發展、減少人工干預的自主智能方法,並加速滲透於各個學科領域。在各種因素影響下,人工智能將推動人類進入「低成本、高效益、廣範圍」的普惠型智能社會。

他提到,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競賽已經拉開序幕,歐盟、法國、日本、美國、俄羅斯等均致力將相關技術運用至物聯網建設、甚至是軍事等不同領域。

對於國家的人工智能發展現狀,譚鐵牛表示總體態勢良好,可以用「高度重視,態勢喜人,差距不小,前景看好」進行概括。

他表示,雖然國家的人工智能前沿理論創新方面尚處於「跟跑」地位,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大力支持下,加上具有市場規模、應用場景、數據資源、人力資源及資金投入等多方面的綜合優勢,故對人工智慧發展前景看好。

他並認為,國家要以問題為導向,主攻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慧關鍵共性技術體系,全面增強人工智慧科技創新能力,確保人工智慧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