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偉略擘畫藍圖 大灣區建設造福港人

2019-02-26

吳良好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

香港社會都熟悉這樣一個說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這「三個親自」,不僅講出了最高領導人關心大灣區建設的事實,更表明了大灣區建設在最高領導人心中的分量。這「三個親自」實際上也告訴我們,大灣區規劃綱要凝聚了最高領導人的心血情感、遠見卓識和大局偉略,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飽含了最高領導人對港人的關心和眷顧,強烈感召香港同胞,引領香港社會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大灣區建設。

記得去年5月,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副總理在深圳主持召開擴大開放工作座談會時特別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自此,這句話就在香港傳開、扎根。

「三個親自」講出習主席關心大灣區建設事實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提出並主導推動作出的重大決策。2012年12月,習近平出任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考察就來到廣東,明確提出希望廣東聯手港澳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之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列入「十三五」規劃綱要。2017年7月1日,習主席親自見證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習主席還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這件大事辦好。幾個月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寫入十九大報告。

習總書記高度重視並親自指導制定大灣區規劃綱要:要求科學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建立協調機制;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的政策措施,等等。習總書記的一系列指示,成為科學編制、組織實施大灣區規劃綱要的行動指南。

以大灣區建設為載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推的國家戰略,眷顧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是其中的重點。

把香港問題放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統籌謀劃,是習近平與鄧小平的共通點。鄧小平主政時期,中國的經濟狀況還相當落後,重點是發揮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特殊作用,幫助國家實現現代化。今天的中國已經進入「強起來時代」,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習近平新時代的「一國兩制」方略呈現出新特點: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建設為重點,帶動香港發展,發揮香港優勢,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讓香港同胞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成果和榮光。

習主席強調,「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習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港澳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並提出了四點殷切希望: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這四個「更加積極主動」,就是香港在未來國家發展和改革開放大格局中可以發揮所長、大顯身手的地方,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

強烈感召港人投入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拓展了巨大的經濟腹地、發展機遇,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廣闊的生活和發展空間,在香港社會受到普遍歡迎支持。習主席對港人一向眷顧有加,對大灣區建設予以特別重視,這是港人希望見到的,也強烈感召了香港同胞,引領香港社會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大灣區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