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須有大局意識 發揮大灣區協同效應

2019-02-26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統籌謀劃的國家戰略,為粵港澳三地描繪亮麗的發展藍圖,更希望粵港澳大灣區成功建設,為中國經濟社會升級轉型提供示範和經驗。香港在大灣區規劃綱要中被賦以重任,顯示中央對香港寄予厚望,因此落實規劃綱要、推動三地合作,香港必須有大局意識,摒棄以我為先的狹隘心態,放下「被佔便宜」的擔憂,才能把握大灣區巨大的發展機遇,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

規劃綱要把香港放在核心的地位,雖然香港與澳門、廣州、深圳同列為大灣區四大核心之一,但是大灣區大多數重大合作平台、各類重大制度和產業創新合作,都可看到香港的身影。很明顯,中央依然希望香港發揮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大力發展國際領先的創新業,從而帶領大灣區實現互利共贏。

營造一體化的合作環境

規劃綱要出爐,引起香港社會各界熱議。大灣區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兩種社會制度,要爭取區域整合協作,首先要突破這些制度阻礙,營造一體化的合作環境,這本應該是討論的焦點。但從近日香港媒體的反映來看,輿論主要集中在港人在大灣區的繳稅問題,以及兩地進一步融合,擔心內地人佔用香港的醫療資源,例如日前有大批內地人到香港打疫苗。對於大灣區合作,香港確有部分人抱懷疑心態,認為香港未享其利,利益先受損,這種負面心態和思維,若不妥善引導、及時消除誤解,不利推進大灣區合作。

事實上,任何合作要成功,前提一定要互利共贏,既要合作就要同心同德,既要共贏就要肝膽相照,發揮好天時地利人和的合作優勢,在謙讓謀劃中達共識,在利弊切磋中找平衡。規劃綱要既然賦予香港非常重要的龍頭角色,香港也要有作為龍頭的胸襟和擔當;另一方面,規劃綱要為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包括公務員、國企、中小學教師等職位已向港人開放,港人在教育、住房、養老、交通等方面也可享受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

正如有特區政府官員指出,規劃綱要令香港經濟發展更多元,為港人提供多一個學業、就業或創業的機會,社會要設身處地思考,若港人在內地工作,享受內地福利,但就按香港稅率納稅,是否完全適合。

勿對利益斤斤計較

更需要看到的是,中央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視為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這說明大灣區的規劃,中央思考更多的是通過統籌令資源合理分配,使整個區域利益最大化,從而為國家整體經濟轉型注入新活力,探索「中國式開放升級版」。大灣區是為整個國家大局服務,大灣區合作不僅要放棄龍頭之爭的狹隘心態,更不能對利益斤斤計較,只注重維護自己利益,不考慮別人的利益和感受。這一點,關乎大灣區合作的成敗,更關乎香港能把握大灣區機遇,特區政府和港人都必須充分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