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充分發揮優勢 把握灣區機遇

2019-02-27

蔡冠深 博士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標誌大灣區建設工作全面開展,其中港、澳、穗、深更肩負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中心城市」重任。香港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地位和既有優勢,抓緊《綱要》賦予新定位的機遇,配合區內城市群錯位發展,為推進大灣區面向全球、構建「引進來、走出去」平台發揮引領作用。

香港優勢無可替代

《綱要》強調要用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港澳獨特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在大灣區發展框架下,香港既有優勢不僅不會被削弱,相反更可利用本身在國際市場聯繫、完善法治、簡單稅制、資金自由流動等條件,積極投入灣區建設並提供所需支援。

《綱要》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金融、航運、貿易、創新科技、法律仲裁等優勢產業,並提出政策方向推動相關產業發展。

我們期待粵港澳能進一步建立人民幣雙向流動機制、推動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結合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經驗和網絡,協助企業有效調配資金,長遠帶動大灣區與國際市場雙向投資。

《綱要》提到將大灣區發展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事實上,香港的大學科研達到國際水平,匯聚世界科技人才,更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早前中央開放科研資金「過河」在香港使用,並讓港澳科研機構參與內地科技項目等,我們必須善用國家給予的支持,進一步加強廣東尤其是深圳的科技合作,爭取科研人才、設備、資金等要素在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自由流動,甚至共同成立「創新科技管理局」,優化兩地科技產業佈局和分工。

《綱要》亦建議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的國際競爭力及建設世界級機場群,香港可善用在航運保險、海事仲裁、物流管理、貿易融資等高端專業服務的優勢,與區內其他城市合力打造多式聯運綜合物流網絡,重點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

從以上例子可見,大灣區為香港優勢產業提供龐大機遇,香港的功能和所長亦可得到廣泛發展。要有效實現區域協同發展,首要任務是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無縫接軌,爭取落實更多便利措施。

例如,在現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基礎上,容許持回鄉證人士在大灣區享有投資、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國民待遇,增加港澳同胞歸屬感;當局也可考慮在大灣區逐步實現全面專業資格互認,放寬港澳企業資質審查標準,並研究落實「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安排,便利港澳人才前赴大灣區經商就業;此外,可進一步簡化跨境通關手續,甚至研究推出大灣區綠卡,全面配合「一小時生活圈」發展。

總括而言,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粵港澳區域合作新嘗試,必須以創新思維實現區內城市群強強聯合。

香港中華總商會將全力支持工商企業參與大灣區建設,下月我們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匯聚三地政商領導,共同探討合作商機;4月份更會前赴東京舉辦灣區論壇,邀請粵港澳三地政府領導進行推介,並與當地工商界交流粵港澳大灣區與東京灣區的合作。

我們期望香港各界集思廣益,就如何有效落實《綱要》的目標共同努力,推動「國家所需、港澳所長、廣東所能」,為香港及大灣區構築龐大發展空間和商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