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和遏制「港獨」是香港憲制責任

2019-02-27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大灣區青年聯盟總監

中央人民政府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發公函表明意見,中央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請行政長官就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有關情況向中央提交報告。中央罕見發公函表明意見,顯示中央支持香港特區對「港獨」零容忍。堅決反對和遏制「港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是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憲制責任。

中央罕見發公函表明意見意義重大

中央罕見發公函表明意見,顯示反對和遏制「港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來港主持回歸二十周年慶典,在會見特首林鄭月娥和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時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這一段講話如暮鼓晨鐘、黃鐘大呂,擲地有聲。

2018年9月24日,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作出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2019年2月19日,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決定,確認保安局局長命令有效。中央人民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

「香港民族黨」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非法「港獨」組織,不單口頭上煽動非法行為,更一直採取實質的分裂行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這位被反華勢力扶植的漢奸傀儡不惜蒙蔽良知,置國家利益與港人的福祉於不顧,實在令人氣憤。

警告外部勢力、反對派以及「港獨」勢力

自特區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的消息公佈後,英國外交部、美國駐港澳總領館、FCC等外部勢力,以及本港反對派均以關注「新聞及言論自由」為藉口,聲援「港獨」勢力,意圖讓「港獨」合法化。中央罕見發公函表明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就是警告外部勢力和反對派以及「港獨」勢力,中央絕不容許「港獨」滋長,堅決打擊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去年8月接見本港紀律部隊高層訪京團,清楚說明對「港獨」「零容忍」,是因為「港獨」對「一國兩制」與「國家安全」同時造成破壞。基本法開宗明義指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一國兩制」是以「一國」為基礎,如果從事分裂國家活動,就是否定「一國」,而「兩制」也隨之崩潰。「港獨」要將香港從中國領土分離出去,目的是把「一國兩制」推倒,將對香港帶來極大災難。中央對「港獨」「零容忍」,就是要求對「港獨」除惡務盡,不能有絲毫妥協、迴避和姑息,這是強調反對和遏制「港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共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絕不能容忍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