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要平常心看待中國發展

2019-03-08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國和美國都是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大國,兩個國家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將是世界之福。儘管有人用冷戰思維來看待中美關係,認為中美之間必然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其實,合作發展、互利共贏是中國對美國外交政策的一貫立場和原則。

中國人均GDP遠低於美國

美國和中國是全球經濟領頭羊,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三分之二,但人均GDP遠遠低於美國。有研究顯示,再過10年、20年,中國經濟總量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GDP第一,人均GDP還是遠低於美國。

中國的發展正在從粗放型發展走向綠色生態型發展新模式,不再追求高速發展模式,開始轉型為高質量發展模式,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會穩定在中高速,比如2019年設定經濟增長率為6%-6.5%。

美國雖然經濟增長速度只有2%-3%,但美國經濟體量大,發展潛力巨大,中美很長時間內還將互補,中美仍可實現經濟上的共贏。尤其是美元的國際地位、美國的國際金融優勢,都是支撐美國發展的硬實力,美國不能低估自己的實力,而過高估計中國發展帶來的挑戰。恰恰相反,人民幣國際化和亞投行等金融機構發展,都是對美國建立的國際金融秩序的重要補充而不是挑戰。

因此,中美即將達成的貿易協定,不是誰吃虧,是互利雙贏的最佳選擇。

近日,有權威機構研究表明,美國的軍事能力遠遠領先其他國家,穩穩排名第一。但美國有些政客和軍方人士罔顧事實,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其實是為美國持續擴軍備戰、要更多軍事預算找借口。

中國沒有威脅任何國家,而恰恰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在威懾中國,甚至拿台灣問題、南海問題說事。中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唯一領土沒有完全統一的大國。因此,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統一大業,是中國軍事現代化建設的主要戰略目標之一。

和則兩利鬥則兩傷

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為了維護中國越來越多的海外利益,中國有必要強化軍隊建設,這不是為了威脅誰,完全是為了維護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是聯合國維和部隊出兵最多的國家,顯示了中國軍隊是一支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文明之師。

美國不需要擔心中國,美國的科技能力全球第一,科技發展潛力全球第一。但就是這樣的科技超級大國,卻容不下中國的華為,甚至不惜用政治手段打壓中國科技發展,讓美國的一些盟國也看不過眼。這不是科技競爭,而是搞政治霸權、絕對壟斷,無助於全球科技良性發展,不利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多次強調無意挑戰、改變現行國際秩序,中國也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受益者。強化與美國的友好合作,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中國提出來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是為了建立自己的利益圈,而是希望開闢更多的第三方市場,與包括美國在內世界各國共享新經濟成果。

中國不希望與美國出現任何衝突,更不想與美國打「冷戰」、「熱戰」。中美兩個大國和則兩利,鬥則兩傷,發生對抗衝突對整個世界都是災難。文明的共存關鍵,就是要有一顆平常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平視其他國家,以交流合作取代惡性競爭,妥善處理分歧、管控危機,化危為合作之機。做到這一點,就是中美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