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獨」合流干預逃犯條例修訂背後有古怪

2019-03-0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逃犯條例修訂吹皺一池春水,繼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赤膊上陣,對修訂說三道四,危言聳聽之後,3名反對派議員涂謹申、朱凱Y、陳志全,又聯同「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跑到台灣與「陸委會」及各黨派會面,討論有關逃犯條例的修訂事宜云云。說穿了,所謂討論是假,實際是要哭秦庭求奧援,勾連「台獨」勢力,藉荂u港獨」、「台獨」,「兩獨」合流,企圖迫使特區政府收回修訂。

朱凱Y、陳志全、羅冠聰勾結「台獨」勢力干預港事其來有自,這3人早在2017年已經到台灣與「台獨」勢力結盟,參與由多名「時代力量」和民進黨立法委員發起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現在3人再次赴台與一眾「台獨」分子會面,還加上民主黨的涂謹申,目的就是與「台獨」勢力互相呼應,向特區政府施壓,這說明了兩個問題:

一是反映「港獨」與「台獨」正再次合流。近年「港獨」勢力被遏制,「港獨」勢力為了自保,正不斷勾連「眾獨」,其中包括「台獨」勢力,這次反對派公然拿香港內政到台灣說事,招引「台獨」勢力干預逃犯條例修訂,更說明「台獨」勢力為了攻擊「一國兩制」,愈來愈明目張膽的干預港事,伸出的手愈來愈長。

二是再次暴露反對派及「台獨」勢力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圖謀。本來,台當局一直亦要求將台北謀殺案的疑犯移交回台受審,但當保安局提出修訂後,台當局的態度卻突然轉變,「台獨」勢力更將修訂上綱上線,及後美駐港總領事、香港反對派政客亦一唱一和,齊聲反對,如此違反常理、違反公義的行動,如此一致的部署,正正說明反修訂背後大有玄機。

修訂之後台當局將很難拒絕特區政府移交潛逃台灣的「暴動犯」要求,對於「港獨」勢力將是重大打擊。同時,「台獨」勢力多年來一直在香港進行各種間諜活動,甚至資助反對派、「港獨派」,自然作賊心虛。眼見反修訂在香港社會缺乏迴響,甚至引來民意反感,令「港獨」勢力急如熱鍋蟻,唯有求助於外國主子、「台獨」「盟友」。

「兩獨合流」反修訂固然不可能得逞,但卻表明了一些反對派議員,已經肆無忌憚的投入「港獨」陣營,肆無忌憚的勾連「台獨」勢力干預港事,這是中央所不能容忍的,這些人也不再具有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被DQ已是順理成章。當中最不知所謂的可說是涂謹申,他一向表明不支持「港獨」,何以又與這些「港獨」分子勾肩搭背?涂謹申究竟是晚年失節,轉投「港獨」,還是愈老愈糊塗,自尋絕路?只有他自己知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