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唐偉康應認清香港的政治現實

2019-03-07

陳德樑

日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以《香港在印太經濟的角色》為題發表了演講。他在這次演講中發出了一些令人費解之語,比如他表示「對這座城市在運作過程中,政治和經濟能全然割裂沒有信心」。很顯然,他口中的「城市」指的是香港,而不是美國的某個城市,否則如果他的言論被其上司誤解,他將深陷麻煩。

唐偉康這一言論與他去年慶祝美國獨立日時,發表的大讚香港經濟和管治領先全亞洲觀點截然不同。他還在今年2月中旬一次有關雙邊貿易的講話中重申:「儘管香港可能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但是美國會遵守《香港政策法》(the Hong Kong Policy Act),維持香港獲得的特別待遇。」

然而,唐偉康還有另外一些令人費解的看法。他提到「香港近來發生的幾件事令部分美國觀察家感到憂慮,擔心香港能否保持高度自治」。他特別提到香港面臨的所謂「風險」和「不幸的第一次」,包括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拒絕《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的簽證續簽申請以及取消某些人士的參選權利。

最令人驚訝的是,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外交官,唐偉康應該明白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根據「一國兩制」原則成立並受《基本法》約束這一事實。

他應該清楚地知道,他所提到的三種情況,都已經越過了言論自由和高度自治的界線。在《基本法》的範圍內,高度自治並不意味着允許一個政黨主張將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同時,言論自由並不意味着可以為「倡獨」提供平台,並不意味着已當選和可能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可以公開表示無意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早已不再聽命於英國。現在,香港完全由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話事。香港將在大灣區發展框架中發揮關鍵作用,為加強和確保特區和中國內地的經濟、科技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根據《基本法》,香港居民將繼續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

(作者曾任英國大倫敦市紅橋區首位華裔區長, 並任區議員長達12年。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