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培育天才急不來

2019-03-11
■孩子學習是需要時間培育興趣和發掘潛能。  作者提供■孩子學習是需要時間培育興趣和發掘潛能。 作者提供

余似心

朋友在一住宅區商場開藝術坊,教幼童繪畫、普通話和英語,學生眾多,她合共租了四個舖位才足以應付。很羨慕她的生財之道,但成果得來不易,她說面對的最大難題是香港家長一般都渴望每堂見成果,使老師沒時間和學生溝通和了解,遑論想因材施教。

我甫進學校便見英語班八個幼童有兩個在哭,僅兩三歲,好些還穿荍縣龤C高大留鬍子的洋老師遞上玩具來哄,無效,哭聲更大,惹得第三個孩子也紅了眼。女職員前來左右抱上細心安撫,奏效。有趣的玩具吸引了稚子的注意力,掛茞水笑蚞ン^式口音的How are you﹗玩玩唱唱一個小時很快過去,另一批「小鴨子」進來,前奏又是哭聲!

朋友說:「語言班還算簡單,下午的繪畫班可緊張,五個小時內有五班。」我說:「年紀這麼小,又怕生,要替他們熱熱身,何不說個故事,看一段卡通片讓他們先投入,也可以加強他們的幻想力,有助構圖......」我還想說說對藝術治療的應用,朋友已帶虓L笑拍拍我肩膀說:「這很理想啊,我也曾想過要這樣教孩子,可惜每課僅一小時,香港的家長一般都較實際,希望每一堂都有成果,所以老師要在短時間內教曉或協助不同年紀的大B畫出一幅似模似樣的圖畫,好有個交代!」

我無言,靜坐一旁看朋友如何經營這盤生意。家長或傭人送來的小人兒如流水般一浪接一浪,哭、笑、唱、哄、玩、畫......下課前剛好助他們把色彩填滿一紙,來接的家長看到圖畫樂得如對茼W畫,滿足地拖荍縣钀膉F的小娃藝術家離開,然後又一批湧入。我明白朋友為何不捨得延長課堂時間,而且幼兒也沒這耐性。

但不明白家長為何對這麼小的子女也迫切地要見到成果,卻忽略了培養他們對色彩的興趣及發掘潛能的重要階段,這些都要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