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婦女節隨想

2019-03-11

狸美美

寫這篇專欄的時候,正值「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前夕,每當這時,小狸就總會想起很多,這個節日,可能是所有節日裡,最具話題性的一個。

比如關於這個節日名稱的演變。由於節日最早是起源於勞工運動,帶有政治和女性爭取權益的色彩,最早年的叫法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後來慢慢沒人提「勞動」了,變成了「三八國際婦女節」、「三八婦女節」甚至是「三八節」。到了近些年,一度被簡略了的「婦女」二字又重回聚光燈下,圍繞其不斷創造虓s聞:比如有很多年輕女性--特別是很多在校大學生們,特別不願意自己被人家--特別是男人們--又特別是學校裡的男同學們稱為「婦女」,於是她們「利用一種神奇的力量」,早早把3月8日的前一天,即「三七」,定為自己專屬的「女生節」了。這一字之改,既嬌嗔,又驕傲。可沒想到,網絡世界群英爭鋒,這邊廂的「女生」還未塵埃落定,那邊廂的「婦女」們,也早已對自己一直「被『醜』化」甚為不滿,於是她們也「利用一種神奇的力量」把曾經專屬於自己的「婦女節」改成了「女王節」。一個「王」字,霸氣倍增,足可傲視眾「生」......再後來,小「女生」和大「女王」們都不約而同地發現了一個更要顏有顏、要範兒有範兒的完美稱呼--女神,於是,「女神節」以一統之勢得到了全齡女性的認可,被愈來愈多人接受替代「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稱呼。

「三八婦女節」的原本含義,是充滿了女權、平權--後來很主流的一種異議認為特別設立婦女節才是對女性的歧視--的女性覺醒,但到了如今的「女生節」、「女王節」、「女神節」,各種嬌嗔、霸氣和所謂完美的追求,卻無一不是以男性角度為標準。至此,「婦女節」的內涵已經完全背道而馳了。

至於成就這一切的「神秘的力量」,無疑是來源於愈來愈發達的社交網絡,以及無處不在能力日強的商業之「眼」。在潮流和商家的雙重推動下,各種「女×節」的狂歡,其實也不過就是這兩股「神秘的力量」所造成的一種身不由己。但這畢竟是新時代的新狂歡。身不由己,也是一種潮流所至。它是歷史悠久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的新痛感,但也是一種與時俱進的新生態。又想到,近些年,不分場合,無論親疏,人們之間愈來愈喜歡互稱「老師」,甚至美容美髮業都成為了其中的「重災區」。這些個「老師」當然也和傳統意義上的老師大相逕庭,其之所以流行,也是源於背後的種種「神秘力量」。當然可以慨嘆「老師」一詞的「被墮落」,但其實也可以單純地感覺「其實挺好的」。最起碼,當人們互稱「老師」時,應該能嗅到一種「人在江湖,心在校園」的質樸與純真。

「神秘力量」下,被解構的傳統勢必還會愈來愈多,一方面必須牢記那些不可侵犯的神聖和理想,另一方面,也可以輕鬆一點體會新鮮的趣味。祝各位小仙女和老師們天天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