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做好取締把關立法 三大工作打擊「港獨」

2019-03-13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到「港獨」,引起坊間一些議論。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撰文解讀報告,明確表示雖然工作報告無點明反「港獨」,但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等已經包含了這個要求。確實,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重錘打擊之下,有力地打壓了「港獨」勢力的氣焰。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港獨」殘餘勢力仍在負隅頑抗,仍在企圖將魔爪伸入校園,「遏獨」工作仍然在路上,特區政府打擊「港獨」沒有放鬆的理由,未來更應做好三項工作:一是繼續依法取締其他「港獨」組織,以法律手段對「港獨」勢力保持高壓,阻止其入侵校園。二是嚴格把關,不讓主張「港獨」「自決」分子蒙混入閘,截斷其參選區議會及立法會之路。三是盡快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完成特區的憲制責任,修補香港國安上的最後一塊短板。

過去一段時間,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果斷出手,連番重錘打擊「港獨」勢力,包括人大釋法取消違法宣誓的議員資格、將「港獨」分子拒於選舉大門、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並通過公函表達中央反「港獨」的嚴正立場,等等。這些舉動不但大快人心,更彰顯了法理和正義,重創了「港獨」勢力,令「港獨」分子心膽俱裂。毫無疑問,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遏獨」行動取得了明顯成果。

「遏獨」工作仍然在路上

正如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兩會「部長通道」上接受採訪時所說,「港獨」是要把「一國兩制」毀掉,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對於反「港獨」這一點是非常清晰的。

早前理工大學多名涉及禁錮、羞辱副校長及教務長的學生,遭到學生紀律委員會處分,其中「學生獨立聯盟」頭目何俊謙更被踢出校。校方的懲處不但合情合理,更是捍衛師長尊嚴、維護校方聲譽的必要之舉,但由於懲處了「港獨」分子,竟然遭到「港獨」勢力的攻擊施壓,甚至糾眾在校園抗議,盡顯這些「港獨」勢力的囂張氣焰,更暴露「港獨」勢力正將魔爪伸向大中小學,將校園變成「播獨」平台。因此,對於「港獨」的危害性不能輕視,「遏獨」工作仍然在路上。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事關「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事關香港市民的共同福祉。有一些評論指政府工作報告未有提及遏止「港獨」的字眼,當中反映中央不再視「港獨」為「心腹之患」云云,這是一派胡言。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獨」正是「一國兩制」的毒瘤。「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一國兩制」之憂,也正在於香港內部的極端「港獨」勢力。因此,特區政府對於「港獨」的遏止沒有絲毫放鬆的空間,未來更需要做好三項工作:

一是保持對「港獨」勢力的打擊。日前中央政府向香港特區發出公函,支持特首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的決定,強調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特區政府的職責,並要求特首提交相關報告。對特區政府來說,有關指令是明確的工作要求,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落實有關工作,包括對「港獨」勢力的打擊。依法取締「港獨」組織絕不只是「香港民族黨」,也應包括其他主張、鼓吹「港獨」的組織。

盡快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

二是在選舉上把關。特區政府近年已通過確認書制度,在立法會換屆選舉及補選上取消了多名主張「港獨」、「自決」人士的參選資格,有關確認書制度不單適用於立法會選舉、村代表選舉,也理所當然包括區議會選舉。區議會選舉與立法會選舉同樣要求參選人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兩者並沒有不同,在參選門檻自然不應有異。特區政府必須做好今年區議會選舉的把關工作。

三是立法。香港不能長時間在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上存在空白和缺陷,這正正凸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迫切性。制裁分裂國家行為的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遲遲未能啟動,香港一日沒有遏止「港獨」的有力武器,國家安全和港人的福祉就不可能得到全面的保障。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認真考慮,不能一拖再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