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大灣區實習計劃助香港青年把握先機

2019-03-13

謝曉虹 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明匯智庫副總監、香港青賢智匯主席

今年兩會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言幫助香港青年融入灣區。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表示,大灣區發展的重點之一,是要讓年輕人體會大灣區是他們發展的平台和舞台。要帶領香港各界的年輕人融入大灣區,他強調要愛護年輕人,要和年輕人打交道,對話時的態度要謙虛,要把他們當成朋友,既要培養,也要聆聽。筆者認為,大灣區實習計劃能讓香港高中生及大學生及早裝備,讓港青實實在在感受體會自己將來的事業在大灣區有發展、有前景。

自2015年起,民政事務局及廣東省港澳辦合辦「粵港香港青年實習計劃」,更於2018年升級為「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每年均吸引超過800名大學生參與。香港學生將到大灣區七個城市包括廣州、深圳、東莞、珠海等,在不同崗位實習一個多月。民政事務局未來將開展「實習2.0」,游說香港及廣東省企業,央企國企等,在提供實習機遇予香港學生之外,甚至可聘請同學在畢業後繼續工作。

事實上,曾參加實習計劃的同學均認為這些寶貴經驗將對其未來就業帶來極大幫助。同學在實習的過程中,一可以深度探索灣區城市,二可以深度體驗內地職場及生活文化,三可以加強普通話鍛煉提升工作能力。而內地城市及企業單位也高度重視接待香港青年。以廣州南沙區為例,南沙青聯於2016年啟動「百企千人」實習計劃首批試點,建立一批「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並在實習過程中組織開展深層次的人文交流、社會實踐、公益服務、文體活動,讓港青全方位認識大灣區。未來,南沙將重點在人文交流、實習就業、創新創業、經貿往來、專才合作等領域持續發力,努力成為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的首選地。

除了大灣區實習計劃,筆者建議可考慮推出大灣區創業體驗計劃,為青年提供多一個選擇。筆者接觸不少香港年輕的時裝設計師、室內設計師、產品設計師及平面設計師等,大家均認為大灣區機會多,但卻無從入手。明匯智庫將與南沙青聯共同打造「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協助香港文創青年把握先機落戶大灣區,有興趣的朋友日後可以多加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