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灣區發展深刻影響香港下一代前途

2019-03-13

梁富華

近日的新聞報道中,經常會聽到「大灣區」3個字。隨後的都是「規劃、發展、綱要」等字眼。初次聽到這些詞彙,我聯想到改革開放後數十年間聽到的:經濟特區、沿海城市開放、西部大開發、中部城市群崛起、長三角經濟帶、環渤海經濟帶、振興東北工業,直至近年提出的「一帶一路」等。每次聽到中央提出的發展大計時,總是有一種感覺:這些大規劃、大發展等經濟建設大計,距離我們都很遠。

但是,如果我們客觀地回過頭來細心地觀察,中國過去40年所取得的成就,哪一點不是中央有計劃、有步驟、有系統地開展建設,才取得現在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偉大成就的結果呢?中央分階段和戰略性地提出的各項規劃部署,方向只有一個,即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這次中央提出的「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與以往的規劃,其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距離我們很近、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關係到香港現在的經濟深化發展、深刻影響香港下一代的前途和出路。

「大灣區」,從歷史角度而言,它是大部分香港市民的祖籍家鄉,近百年都是來往頻繁之地;從日常生活而言,它是所有香港市民的飲水和副食品供應之源;從地理角度而言,它是區內居民的一、兩小時生活圈範圍內;從現實世界的制度而言,它更是全球獨一無二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貨幣和三個關稅區」的地域。

大灣區內的城市群,同處一國之內,但有兩種各有特點和優勢的社會制度;雖然同在一國之內,但分屬三個獨立的關稅區、流通使用三種不同貨幣,其中以經濟規模巨大、日漸深刻影響世界經濟的人民幣,極具發展財資市場優勢、地位日漸提升的趨勢明顯。相比於日本東京和美國舊金山兩大灣區,潛力更巨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闡述了大灣區的規劃綱要,就是促進區內城市群的信息、技術、交通、資金、人才的優勢互補、強強結合。經濟發展的規律,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優勢互補、區域分工和對接融合的過程,香港市民尤其是年青一代,更應以開放的態度,去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更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