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經人語:謀阻逃犯修例 慎防鬧劇重演

2019-03-16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釘書健」)報假案罪成,法官直斥其「自編自導自演」、造成社會恐慌。反對派當日為反高鐵「一地兩檢」,鬧出「釘書健」在旺角被「內地強力部門」擄走的鬧劇,最終貽笑大方。如今反對派落力阻修訂逃犯條例,重施危言聳聽故伎,生安白造「打龍通」之說恐嚇港人,不排除再出多個「釘書健」,大家不妨剝定花生。

想當日,李柱銘、何俊仁等大佬陪林子健一齊開記者會,林子健展示其遭釘書機施虐、傷痕纍纍的大腿。一時間,反對派不斷渲染所謂「內地強力部門魔爪伸入香港」,更危言聳聽稱「一地兩檢」未過,香港「一國兩制」已「蕩然無存」,港人「人人自危」。可惜劇情急轉直下,林子健原告變被告。

法官昨日的判詞終令真相大白:整件事是林子健自編自導自演,犯案時掩藏身份、掩人耳目,明顯有預謀和計劃,而且林子健在記者會上公開訛稱事件,令本地及國際社會誤以為有內地人員,在本港街頭「近乎目無法紀地」拐走和虐打港人,令社會高度關注、不安和恐慌。

法官的批評,完全可套用到現在反對派阻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反對派無憑無據,就咬死修例後香港如「無掩雞籠」,港人隨時會被押返內地,更搬出在內地被囚港商作例子,而有關案例毫無可比性,根本是誤導。這些手法和林子健報假案無什麼兩樣。

俗話說,奸有奸輸。林子健大費周章,不惜自殘,「犧牲」自己,以博取民意反對「一地兩檢」。可惜事與願違,換來的是,被揭穿講大話,不僅被判入獄5個月,還失去耶魯大學讀博士的機會,「犧牲」的確很大。

當然,反對派堅持「大話講千遍是真理」。正如林子健堅持自己「無錯」,是法官「判錯」,甚至是警察搵人扮佢。現在社會熱議《逃犯條例》,如果日後出現「釘書健」翻版,大家就冇必要大驚小怪啦。 ■楊正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