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自決」「台獨」共謀 郁手侵港法治

2019-03-16

「台獨」政黨「時代力量」日前根據「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等「自決派」就《逃犯條例》修訂會面後,即在台灣「立法院」提出有關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臨時提案並獲通過。

此後,「香港眾志」即多多動作,由連續兩日圍堵、暴力衝擊兩名到區議會交流的特區政府問責官員,到昨日再衝擊特區政府總部,異常「勇猛」,是因為他們已經得到「台獨」力量的撐腰,已由最初「用口講鵅v搞抹黑,發展至聯手試圖影響特區政府實質的立法、修法工作,未來或將變本加厲。

「時力」在台灣「立法院」提案時,引用了此前和他們會面的涂謹申、朱凱Y、陳志全、羅冠聰等的言論,內容亦以他們所表達的反對立場為主調。事實上,「兩獨」聯手並非孤立事件,而是經過長期的部署。

「時力」串聯「五獨」 喜迎「自決」上門

「時力」一直推動「台獨」勢力與「港獨」、「藏獨」以至「疆獨」互相勾連。2016年,「時力」就成立所謂「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與歐盟、英國、紐西蘭、義大利等國的國會的「西藏連線」串聯,鼓吹「藏獨」,同時和一直鼓吹所謂「國際聯繫」的「香港眾志」等香港「自決」派,以至明目張膽鼓吹「港獨」的組織臭味相投,並保持緊密聯繫。

2016年6月,「眾志」時任主席羅冠聰與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到台灣出席由「華人民主書院」舉行的講座,鼓吹所謂「公投自決」,並與「時力」的「立委」林昶佐「對話」。同年10月,「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到台灣與「時力」主席兼「立委」黃國昌等會面。

2017年1月,朱凱Y、姚松炎、羅冠聰及黃之鋒等出席了由「時力」在台北舉辦所謂「自決」論壇,朱、姚、羅等赴台出席,與張信堂及林飛帆等「台獨」搞手對談「抵抗極權中國」。

所謂「一拍即合」,2017年6月,「時力」就成立了性質以至名稱都和「西藏連線」相似的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當時,身為「眾志」主席的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就和朱凱Y、陳志全等在「連線」成立當日赴台撐場。

當時,羅冠聰聲稱,兩地的共同點是「都面對中國威權政府,以及面對人權議題的挑戰和壓力」,所以「兩地更要互相協助」。黃之鋒則稱,香港「主權移交」已經20周年,面對「中共的壓迫」,故是次獲台灣「立委」支持表示感謝。

最初,「自決派」和「台獨」分子只是大唱雙簧,肆意抹黑「一國兩制」,但經過多年的鋪墊,「港獨」和「台獨」分子近日終開始演變成聯手以實質行動,施壓、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

反中唱雙簧 更主動干港

在「時力」向台灣「立法院」提交臨時提案之前,該黨多名要員先在本月7日就《逃犯條例》與朱凱Y、陳志全、羅冠聰等開會討論有關問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加入「自決」陣營,並與「時力」共同發表抹黑是次修訂的言論。

其後,「時力」就在台灣「立法院」提出臨時提案並獲通過。「時力」在提案中聲稱,要「正視『中國』長期以法律手段『侵害台灣主權地位』的『危害』」,並呼籲「陸委會」和台灣「法務部」主動向香港政府「表達我國立場」等等。

其後,「眾志」就加強力度,在香港相關官員,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到區議會交流時,以「時力」此一臨時動議的內容反對修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