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帶給港青新機遇

2019-03-20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中央上月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制定大灣區具體發展目標,希望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並為香港定下發展方向,除了一向提及的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等,還定位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支持香港成為區內「高新技術產品融資中心」。大灣區建設肯定帶給香港青年人一定的發展機會及機遇。

可惜的是,有部分青年人對大灣區發展仍不太了解。早前,有青年團體調查指本港青年人對前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反應麻麻,指當中逾四成青年人表明未來不會考慮前往大灣區發展,主要原因是對發展不了解,以及不想離香港太遠。故特區政府應加大宣傳,增加青年朋友對大灣區發展的認識。教育局應多撥資源給中學及教育團體多舉辦探訪和交流活動,讓青年人加深對大灣區的認識及了解。

記得筆者以前有一個學生,可能接觸網上媒體的負面訊息太多,對內地的印象十分負面,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內地的事物都係呃人的。」大學畢業後,他出來工作從事IT行業,在一間保險公司的電腦部任職。今年1月,獲公司委派去江蘇省無錫工作半年。開始他萬分不願意,後來在公司給予優厚待遇之下(每天公司發放港幣500元津貼),加上有酒店住宿及每兩星期提供免費機票回港小休,他最終答應到內地工作。後來,我詢問他到內地工作的情況,他表現出十分開心和雀躍,簡直有樂不思蜀之感。據了解,他與同事之間相處融洽,同事經常晚上帶他周圍玩及品嚐當地美食,令他對內地印象完全改觀,一掃他以往對內地的負面觀感,甚至他覺得以前對內地的認知十分錯誤。這正正說明,青年人心目中內地的形象通過親身接觸是可以改觀的。另外,政府亦應鼓勵商界、專業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等舉辦與大灣區相關的活動,配合宣傳推廣大灣區,讓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青年人了解大灣區建設對香港帶來的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