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軟實力

2019-03-18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建人文灣區,增強大灣區文化軟實力。在大灣區建設中,應構建大灣區文化研究、交流、創作生產、展示及交易四大平台,進一步整合和繁榮大灣區影視、出版、新媒體、創意產業等業態,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為主體人群,推動粵港澳青年參與文化建設,增進港澳青年的文化認同和國家認同。

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港區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韓正副總理指出,大灣區建設不僅涉及到經濟發展,還涉及到科技創新、民生改善、文化繁榮等諸多方面。

灣區嶺南海絲文化資源豐富

世界級大灣區建設的核心不僅體現在城市群的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強大的國際影響力,還體現在城市文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引導和支撐上。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歷史淵源深厚,既有不同的特質,又有一脈相承的歷史、同聲同氣的語言、民風相近的習俗,形成了豐富複雜的文化內核和緊密聯合的人文價值鏈。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僅具有重大的政治、經濟意義,更是加強粵港澳三地文化交流、合作、發展的重要歷史機遇。

《綱要》提出,發揮粵港澳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聯合開展跨界重大文化遺產保護,合作舉辦各類文化遺產展覽、展演活動,保護、宣傳、利用好灣區內的文物古蹟、世界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支持弘揚以粵劇、龍舟、武術、醒獅等為代表的嶺南文化,彰顯獨特文化魅力。

粵港澳大灣區有豐厚的嶺南文化、海絲文化底蘊與文化產業資源。嶺南文化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吸收和融匯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逐漸具有濃厚的包容和開放的特點。至近代,嶺南並得風氣之先,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孕育出如康有為、孫中山等近代中國的先進人物。其他如文學藝術以至民俗及飲食等各方面,均顯出富有創新精神和地方色彩的特色。香港居民祖籍是廣東,無論在思想、教育、文學藝術、建築、工藝、方言、民俗和飲食等方面,無不感受到嶺南文化強烈的影響。

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海絲文化)在空間上涵蓋了包括東南亞、中亞、波斯地區和歐洲、美洲的廣大地區,海絲文化因彰顯和平、友誼、合作、發展、共贏的精神而被世界眾多國家和地區認同。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城市,香港在傳承和弘揚海絲文化,廣泛開展文化交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可以為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奠定堅實的文化基礎。

粵港澳大灣區豐厚的嶺南文化、海絲文化底蘊與文化產業資源,不但是東南亞華人流行的藝術、生活習俗乃至信仰,影響力更遠及中亞、波斯地區和歐洲、美洲。保護與活化粵港澳大灣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助於加強大灣區的文化認同和凝聚力,有助於深化「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構建大灣區四大文化平台

《綱要》提出,支持新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重點文化項目,增強香港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香港可謂得天獨厚,獲得國家的支持和厚待,能夠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常設展覽展出的文物不少於600件/套,並會籌辦特別展覽,大灣區居民和海內外訪客將有機會長期、全面、深入地欣賞故宮的珍藏和認識故宮文化,探究中華文化的精粹。

《綱要》提出,加強大灣區藝術院團、演藝學校及文博機構交流,便利藝術院團在大灣區內跨境演出。香港有多個多元化、國際化、中西薈萃及優秀的演藝團體,但卻面對演出場地的需求不斷增加的挑戰。而大灣區各城市則有不少的演出場地及龐大的觀眾群,正好發揮優勢互補、相輔相成、互利互惠的作用。

《綱要》設專章論述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涉及衣食住行等等方面,在「食」方面,《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澳門、廣州、佛山(順德)弘揚特色飲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民以食為天,舌尖上文化的意義,讓人感受到美食背後強大的人文力量和對共同體價值的強烈認同。在大灣區共建世界美食之都,是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的要素之一。

在上述基礎上,筆者認為應構建大灣區文化研究、交流、創作生產、展示及交易四大平台,進一步整合和繁榮大灣區影視、出版、新媒體、創意產業等業態,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為主體人群,推動粵港澳青年參與文化建設,共同推進大灣區文化建設和文化產業發展,促進文化產業成為灣區的支柱產業,增進港澳青年的文化認同和國家認同。

遍佈海外的4,500萬華人華僑中,廣東籍華僑華人近3,000萬人,分佈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每年有近萬名的海外留學生、數百萬的海外客商來到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對內對外的兩個扇面,為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在全球範圍內的擴散與傳播提供了天然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