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配合美國「告洋狀」 反對派損害港人利益

2019-03-19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美國企圖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這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香港人對此必須保持高度警惕。無論什麼黨派,對香港的內部事務有不同意見,可以在香港自由表達。但陳方安生等人「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赴美「反映」DQ參選人及修訂《逃犯條例》等事宜,去美國「告洋狀」,充當美國打「香港牌」的幫手,與國家對抗,損害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必須予以譴責。

美國將於本月底發表新年度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在此敏感時刻,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聯同2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與莫乃光,去美國「反映」DQ參選人及修訂《逃犯條例》等事宜。這顯然是他們主動配合美國遏華戰略,必須予以揭露。

美國圖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棋子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近來接連妄議香港事務,詆譭「一國兩制」,妄稱香港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大批參選人」被DQ等事件,顯示香港的高度自治「被削弱」;更指責修訂《逃犯條例》的一些草擬內容及方式或影響港美雙邊協議的實施云云。

修訂移交逃犯條例,屬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近日向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提出嚴正交涉,呼籲美方停止詆譭「一國兩制」,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並強調合作打擊犯罪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需求,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國家應尊重香港特區法治,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

然而,美國一意孤行,由美國總統出任主席、負責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事務的最高機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突然不尋常地邀請陳方安生等反對派人士訪美。去年年底,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首次建議美國商務部考慮不再視香港為單獨關稅區。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年度人權報告,又再詆譭中國人權狀況。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今次再借《逃犯條例》等事項,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美國把香港作為牽制、制衡中國的棋子,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港人須警惕美國打「香港牌」

修訂《逃犯條例》的目的,就是要堵塞現行法例漏洞,令違法者得以繩之以法,特區政府不厭其煩地保證有關安排符合國際慣例、充分保障人權,行政和司法機關會嚴格把關。反對派不僅不斷以各種恐嚇手法扭曲修例的原意,陳方安生更在唐偉康言論被社會各界批評後撲出來回應,要求特區政府「正視」,與唐偉康「唱雙簧」,惡意抹黑修例,製造恐慌情緒,刻意誤導公眾,擾亂立法工作。現在,陳方安生等到美國「告洋狀」,明顯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甘願為美國的遏華戰略做馬前卒。

必須指出的是,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美國全方位對付中國。美國今次突然高調干預包括《逃犯條例》修訂在內的香港事務,乘機挑動港人情緒,其目的就是要製造混亂,港人必須認清形勢,警惕美國打「香港牌」,作為要挾中國的籌碼。陳方安生等反對派人士與外國勢力裡應外合,實際上是在關鍵時刻出賣香港以至國家。

出賣港人利益必須受到譴責

陳方安生曾於2014年4月初與李柱銘赴美,與美國國務院官員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羅西等政客見面,要求美方重啟於2007年開始停止發表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還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舉辦的研討會上發表演講,繼續「唱衰」香港。陳方安生等人近期屢借修訂《逃犯條例》、DQ參選人等事件大做文章,為外國勢力提供亂港彈藥,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出賣港人利益,必須受到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