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戴耀廷詭謀區選 「風雲兵」圖侵社區

2019-03-25
■ 3月21日晚,戴耀廷召集數十名參與「風雲計劃」的活躍分子在黃大仙一間小學的教堂內舉行秘密會議。戴耀廷(紅圈)會後在門外與出席者道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3月21日晚,戴耀廷召集數十名參與「風雲計劃」的活躍分子在黃大仙一間小學的教堂內舉行秘密會議。戴耀廷(紅圈)會後在門外與出席者道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一直秘密招募「風雲兵」為年底舉行的區議會換屆選舉準備,曾多次公開聲稱要透過「風雲計劃」奪取下屆區議會的控制權。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近日戴耀廷頻密與「風雲兵」開會商討區選對策,並聯同多個反對派組織狂言要「重奪社區」,顯示「風雲計劃」已全面啟動。有建制派議員認為,「風雲計劃」來勢洶洶,但其實並無新意,是反對派有意將破壞社會穩定的政治議題重新包裝,企圖藉區選製造更大的社會混亂,但選民和街坊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出誰是真正做實事,誰是故意搞破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今年11月下旬舉行,戴耀廷多次宣稱要透過「風雲計劃」搶奪更多區議會席位,該計劃除透過反對派各政黨派出人選外,並從去年4月起開設主要針對新人的「風雲培訓班」,經過前後8個月時間、已開辦4期「風雲培訓班」(見另文)。可以說,「風雲計劃」的前期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是將「風雲兵」全面空降到各區參選。

上周密會 一人參選配一義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本月21日晚,戴耀廷與多名參加過培訓班的「戰士」及「助選團」(義工)核心成員在黃大仙區一間教會小學內秘密開會。

會議在當晚7時半開始,戴耀廷及其左右手、負責「風雲計劃」具體培訓工作的民主黨前大埔區議員張榮輝及民主黨創黨成員羅國強一早就抵達會場,而一眾「風雲兵」亦準時到達,參與者大約30人,包括女權運動分子何芝君、曾鼓吹「港獨」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的前助理勞越洲、「維多利亞社區協會」成員李永財等人。

有參與會議的人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會議主要內容是區選部署及義工分配安排,出席者大部分都是地區人士或有地區工作經驗,由於參加培訓班的「風雲兵」大部分都是首次參選,因此未來將會幫各區「戰士」安排義工進行地區工作,據了解,每名「風雲」戰士都會安排一名專職義工進行地區工作及處理地區事務。

會議在9時15分完結,一開門羅國強便急步離去,戴耀廷及張榮輝兩位「主人家」則在門外等候,與參與者交談及道別,一班「風雲兵」及義工則在門外交流心得,其間戴耀廷一見何芝君即拉蚢鴾鞊K斟,兩人交談期間手舞足蹈,一直至眾人離開才完結。

搞「社區民主毅行」 谷投票

戴耀廷一方面密鑼緊鼓進行「風雲計劃」,另一方面則與「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任啟邦及多個反對派組織在各區催谷區選。戴耀廷一直認為高投票率對反對派選情會有幫助,一直尋找辦法催谷投票率,本月23日,戴耀廷便與一批反對派組織公佈了「社區民主毅行」的內容和未來計劃,聲言要「重奪社區」。

除以上活動外,戴耀廷亦參加一系列活動(見表),包括本月30日對「佔中三丑」的「致敬交流會」,試圖在反對派陣營擴大影響力。他亦多次在媒體發表文章,大談區選大計,為旗下「風雲計劃」即將全面落區製造輿論。

對於戴耀廷的「風雲計劃」,新界社團聯會元朗區議員趙秀嫻認為毋須過分擔憂,「作為一個區議員或地區工作者,最重要是做好地區工作及多關心區內居民及各種大小事務,照顧不同人士的需要,而不是把大量政治議題強拉入社區,破壞社區和諧。」

而近日有地區人士隱瞞自己政治立場混入社區,趙秀嫻直言這種做法不會成功,「切莫以為這樣就可以瞞騙街坊,這些人的政治傾向資料都可以在傳媒的報道或fb上查到,而且街坊們十分聰明,絕對能夠明辨是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