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時代需綜合型人才

2019-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若要維繫可持續發展的良好創科生態,積極培育人才是一大關鍵。楊偉雄昨日在網誌發表文章,強調創科時代需要跨學科、跨界別、轉換能力強的綜合型人才,而財政預算案中公佈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透過課室以外的互動模式,有助學生打好基礎,適應未來數碼世界。

楊偉雄以「設創新實驗室 培育創科時代人才」為題撰文,引述世界經濟論壇一份研究的數據,約65%今日就讀小學的千禧一代,將來從事的工作目前尚未存在;當大學生讀完四年技術科目畢業的時候,他們在大學第一年所學的約一半知識就已過時。

他表示,近年全球求才若渴的數據分析師、人工智能科學家等,更多是經過融合跨學科的知識和技能,在急速演變的工作中「實打實」培訓出來。

他舉例,金融巨擘摩根大通去年在亞太區招聘的畢業生中,就有近40%不是主修金融學科的學生,故創科時代需要更多跨學科、跨界別、轉換能力強的綜合型人才。

「中學IT創新實驗室」助奠基礎

至於財政預算案公佈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楊偉雄指這旨在啟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鼓勵應用資訊科技,在實踐中培育他們的解難能力、創新思維和數碼技能。計劃的另一重點是聯繫學校與資訊科技業界,透過業界參與為師生帶來嶄新技術,如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端運算、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並支援與促進學生的創作,真正「落地」應用,甚至嘗試將其商品化,以實踐和體驗激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日後投身創科行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