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局重點突破 資金「過河」成真

2019-03-25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上月正式出台,楊偉雄表示特區政府過往一直為發展創科做好鋪路工作,措施如科研資金「過河」、河套區發展項目等均「食正」大灣區規劃發展需要。他透露國家科技部早前已來港開座談會,就有關科研資金「過河」的管理事宜作詳細介紹,以解答業界疑問。

「其實有幾件事早已在《規劃綱要》前已經做了,如科研資金『過河』的突破,對香港科研界是很大鼓舞」,楊偉雄又提及河套區發展項目,強調這項發展結合香港1平方公里土地及深圳3平方公里的創新區,項目對準大灣區規劃,非常合時。

他形容這些都是創科局三年多工作之中的重點突破,當中尤以科研資金「過河」最為關鍵,「十多年來個個都想要,但以前講(過河)人們會覺得很虛,現在終於成真」。

不過,他強調這並非告一段落,因創科發展中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缺一不可,稍有不足便造成限制,為此未來會繼續努力,包括研究醫療數據和生物樣本「過河」等延伸措施,加強科研人才交流,並爭取內地重點科研設施開放予香港科學家使用等。

國家科技部已來港辦座談

國家去年宣佈容許科研經費「過河」,但有意見稱相關細節仍然未明朗。楊偉雄分享最新消息時指,國家科技部已在本月中來港,跟相關院校及科研機構代表舉辦座談會,包括內地資金管理辦法亦已清楚公佈。

據了解,國家科技部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現時共有9個重點專項開放予香港申請,包括「變革性技術關鍵科學問題」、「發育編程及其代謝調節」、「合成生物學」、「幹細胞及轉化研究」、「納米科技」、「量子調控與量子信息」、「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蛋白質機器與生命過程調控」、「全球變化及應對」。有指首批申請已在處理當中,最快或在本年內公佈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