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訪】國家為「灣」規劃 助港科研騰飛

2019-03-25
■楊偉雄指大灣區有助本港科研人員踏上更高舞台。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楊偉雄指大灣區有助本港科研人員踏上更高舞台。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楊偉雄:能運用資源力度非省市可比擬 港將擁更多本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國家近年大力支持本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其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推動「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亦為本港帶來多項創科相關的資金與便利措施,機遇之大前所未見。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是國家級別的規劃層次,可運用的資源和力度並非一般省市可以比擬,有助本港科研人員踏上更高舞台。

楊偉雄指出,「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其實就是一種融合概念」,大灣區的「9+2城市」本身各具優勢,廣州是珠三角的金融貿易中心,深圳是新興產業和科研轉化基地,澳門則有中醫藥和旅遊優勢,佛山順德為龐大工業基地,東莞在自動化機械人方面相當出色等等,「灣區內每個城市一方面各有特色,在語言、喜好,處事方式等文化卻很接近,很容易便可互相適應,形成互相扶持的生態環境」。

合作才是互惠互利不二法門

楊偉雄重點談到香港的優勢,強調本港擁有強大科研實力,坐擁四所世界百強大學,國際化優勢亦在大灣區內首屈一指,這些都是能為大灣區作出貢獻的龐大資本,「正如深圳希望繼續維持其成長,優秀大學參與是必不可少」,然而要培養出世界級大學,並非一時三刻可以做到,合作才是互惠互利的不二法門。

他指出,「科技創新走廊」的概念並非全新事物,以往在廣州深圳之間已有沿用,「但我們要注意,以前是省和市的層次去講,現在的大灣區規劃已是中央層次,可運用的資源和力度都大大增加,是一個明顯的升級」,而這亦意味本港將擁有更多本錢,吸引更大創科項目。

中央肯畀錢 代表港有料到

國家最近為本港帶來多項創科相關的資金與便利措施,由去年國家宣佈科研資金「過河」,以至近日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將首次試點開放予港澳大學科研人員申請,均令科研界雀躍。「中央肯畀香港,係代表香港『有料到』(有實力),否則畀錢你做咩?」

楊偉雄並指,是次試點開放亦證明本港具備眾多優秀年輕科學家,相信他們有能力脫穎而出,獲得資助從事研究。

另一方面,國家科技部去年與香港創科局同意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合作,楊偉雄分享指,現時本港與廣東省設有「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投入資金數以億計,至於上述的新合作項目「做法一樣,層次更高」,相信投入資源將會進一步增加,預料最快可在今年內開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