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社工畢業生千人 足應付「一校兩社工」

2019-03-25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一校兩社工」計劃。 網誌圖片■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一校兩社工」計劃。 網誌圖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一校兩社工」計劃,約需增聘370名學校社工及46名學校社工主任,向460間中學提供資助社工服務,涉及全年開支3.132億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指出,今年各大學及大專院校的社工系學位畢業生人數約為1,053人,應足以應付今年新增社工職位的需求。

羅致光:紓中學生壓力

羅致光指出,政府在上世紀70年代尾開始就「4間中學1名社工」提供資助,逐步改善至2000年9月推行「一校一社工」。其後青年吸毒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自2011年9月起再增加人手至「一校1.2名社工」。雖然近年中學生人數下降,但需支援及輔導的學生數目不減反增,故政府提出「一校兩社工」措施,期望透過強化學校社工服務,應對中學生在學業、情緒和精神健康方面所面對的種種複雜問題。

他明言,要預防學生自殺,必須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與各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需致力築起安全網,提升學生的精神健康質素及抗逆能力,減低他們的壓力;並與他們建立聯繫,做好預防、及早識別及介入,提供所需支援。學校社工所提供的服務,雖只是其中一個元素,但亦是不可或缺及須加強的部分。

倡家庭學校社群協作

他表示,目前約有460間中學提供資助社工服務,每校由1.2名社工增加至兩名,約需聘請370名助理社會工作主任(學校社工)。由於現時的個案十分複雜,問題源頭往往不在學生身上,服務的介入很多時不單是「輔導」學生,而是要與不同的系統即家庭、學校、社群協作,甚至介入,才可提供全方位服務。

他又指,由資深的督導社工主任為學校社工提供支援和督導,是學校社工服務的重要一環。現時,中學學校社工的前線與督導比例為8比1,換言之,需同時增加約46名社會工作主任來加強督導支援。

他表示,中學學校社工服務須由持認可社工學位的註冊社工提供。本年度各大學及大專院校的社工系學位畢業生人數約為1,053人,應足夠應付今年新增社工職位的需求。當然,新增職位不一定聘用新畢業同學,部分職位會由具工作經驗的社工擔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