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優化護幼人手比 助全港「童」樂

2019-03-25
■張建宗(右五)出席2019香港保護兒童會步行「童」樂日。■張建宗(右五)出席2019香港保護兒童會步行「童」樂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兒童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兒童的發展和福祉,並會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優化日間及留宿幼兒中心內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的人手比例,重整互助幼兒中心,以及在房屋發展項目內預留合適場所作營運幼兒中心用途等,以回應市民需求。

張建宗:逐步落實系列措施

張建宗昨日出席2019香港保護兒童會步行「童」樂日致辭時表示,政府高度關心孩子的福祉,因兒童就是未來的希望。政府於去年6月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全面統籌政府和民間力量,集思廣益,為小朋友的健康成長、教育、人格等,全方位地提供更到位、更適切的優質服務。

為達至目標,張建宗表示,在新財政年度會逐步落實一系列措施,包括首先優化目前日間及留宿幼兒中心內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的人手比例,有足夠人手就可為小朋友提供良好照顧,以及提高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資助水平,以紓緩家庭的經濟負擔。

其次,政府會增加「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下的專業及支援人員,以加強對社區保姆的訓練;重整現時的互助幼兒中心,增加派駐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員人數,把互助幼兒中心轉型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配合社會發展和兒童轉變的需要。

長遠而言,張建宗指,政府計劃以人口為基礎,制訂資助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規劃比率,並把比率納入規劃標準與準則,在房屋發展項目內預留合適場所作營運幼兒中心用途,以回應新社區的服務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