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解構HKDSE 為考生打氣

2019-03-25
■今年本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正式開始,張建宗昨為應屆考生打氣。網誌圖片■今年本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正式開始,張建宗昨為應屆考生打氣。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今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正式開始,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以分別代表Hard work努力,Knowledge知識,Determination決心,Self-confidence自信和Endurance堅持的「HKDSE」5個英文字,為應屆考生打氣。他指,政府在2018/19年度用於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46億元,佔總經常性開支接近21%,高踞首位,顯示政府對投資教育的決心,目標是為本港培育多元人才,驅動香港向前發展。

張建宗表示,公開考試只是漫長人生中的其中一站,考生只要認識和發揮自己的強項,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無論是選擇升學或就業,人生同樣充滿機遇和色彩。

專上課程足夠畢業生升學

他指出,近年文憑試考生數目持續下跌,專上課程的學額卻有增長,已足夠讓所有合資格文憑試畢業生在本港升學。而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比率,由10年前約25%升至現在約50%,若計及副學位學生,修讀專上課程的比率也由10年前約60%升至現在近80%。

職業專才教育也是教育體系中重要一環,張建宗指,教育局已於去年底推出「職業資訊網站」,提供最新職業資訊平台,詳細介紹21個行業約200多項工種的入職條件、晉升階梯、薪酬參考及相關培訓課程,以便同學為升學及就業做好準備。

政府撥款顯投資教育決心

他又回顧本屆政府在成立之初,已在教育範疇投放可觀的新資源和做了大量工作,如行政長官在上任初期率先公佈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包括首階段推出每年約36億元、連同去年施政報告額外提供約47億元經常性款項,現已累積增撥至少83億元經常性款項,顯示政府對投資教育的決心。

剛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也有多項教育措施惠及中學生,包括建議向有經濟需要學生發放2,500元津貼,開支近9億元,預計約36萬人受惠。政府亦會再次為參加明年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為配合本港創新科技的人才培訓,張建宗表示,預算案已建議動用5億元,資助全港共500所資助中學設立IT創新實驗室,每所學校可在未來三個學年申請最多10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