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架空纜鬆脫 機鐵停駛5句鐘

2019-03-25
列車其中一卡車車頂的集電弓跌下伸入月台,消防員到場戒備。網上圖片列車其中一卡車車頂的集電弓跌下伸入月台,消防員到場戒備。網上圖片

列車集電弓受損搶修10小時 乘客批一周兩事故不能接受

港鐵繼荃灣線中環站上周一(18日)發生列車相撞嚴重事故後,前晚又再發生架空電纜故障,東涌線及機場快線先後各有一列駛往香港站列車,在大蠔灣附近因架空電纜組件鬆脫致列車集電弓受損,更導致前往欣澳站前8公里路段架空電纜組件被波及損壞,港鐵經通宵搶修近10小時,至昨日上午始回復正常行車,其間機場快線和東涌線的部分路段服務,分在前日凌晨收車前半個多小時及昨晨原定開出頭班車時間後約4小時,合共暫停服務約5小時,港鐵需安排接駁巴士疏導乘客。■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

港鐵指今日凌晨收車後,會繼續全面檢查及復修肇事路段的電纜,並將受損組件送交化驗室研究調查事故原因。有區議員促請港鐵要加強供電系統監察,包括在車頂安裝閉路電視。而前晚及昨晨受影響的乘客,批評港鐵在一周內兩度發生事故,服務質素不能接受。

車頂現火光 車廂照明燈熄滅

前晚10時許,東涌線首先有一列由東涌站開往香港站列車,在駛經大蠔灣附近時突然出現跳掣,車頂位置發出連串聲響及火光,車廂更有約一半照明燈熄滅,有乘客聞到焦臭味,列車要慢駛至欣澳站月台及疏散車上約200名乘客,其間港鐵職員發現車頂有集電弓損毀。

逾60乘客行路軌往安全地方

約兩個小時後,至昨日凌晨零時28分,臨近港鐵收車前,再有機場快線一列車駛經同路段時出現跳掣,令機場快線服務暫停。據悉,約同一時間有機場快線列車亦因電力故障中途停下,60多名乘客需在港鐵職員及消防員協助下,沿路軌步往安全地方離開。

至於出事駛抵欣澳站的列車,可見車頂其中一節集電弓跌下伸向月台,大批消防員及港鐵工程人員趕抵戒備。受事故影響,東涌線來往青衣站和東涌站列車服務在收車前約半小時暫停,來往香港站至青衣站列車服務則維持20分鐘一班車;港鐵工程人員隨後通宵進行復修工作。

港鐵約70班免費接駁巴疏導乘客

惟至昨日清晨5時50分左右,機場快線來往香港站和機場站,以及6時許東涌線來往欣澳站和東涌站之間的頭班車均無法開出,需暫停服務。港鐵亦隨即通知運輸署協調,並安排超過100名額外人手,以及約70班免費接駁巴士接載疏導乘客。直至昨日早上10許,工程人員完成基本搶修,機場快線及東涌線列車服務陸續回復正常,惟列車行經東涌至小蠔灣路段時仍需減速,行車時間增加2至3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