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人才」不一定贏在起跑線

2019-03-28

「贏在起跑線」不只是電視口號,近年似乎也成了不少人眼中培育子女成才的教條。

是時代變了還是社會變了?從天生我才慢慢培育,變成必須及早在人生領域,用資源盡快堆砌出優秀人才的時代,是福還是禍?十多年就業輔導工作中,筆者翻閱無數招聘廣告,深明僱主對人才的期望有多千篇一律。但數年前,筆者在中心遇到了小山(化名),他的故事雖然平淡,但或許能把我們對「人才」定義下一個新註腳。

小山生來個子不高,說話大聲卻不失禮數,對中心大小守則了如指掌並嚴格遵行,偶爾會作一些別人眼中莫名其妙的「投訴」,如投訴職員在工作坊上讀出他的姓氏,或導師引用例子時指桑罵槐等,有人笑他「傻仔」,更多人對他的「投訴」一笑置之。

在訕笑聲中,筆者選擇聆聽小山的話,相信只有這樣才可解讀他的內心與背後故事,才能與他一同探索近乎絕望、遙不可及的職場發展。多次面談後,小山漸漸由對抗變為信任,慢慢分享他生活上的種種,例如在人際相處上遇上的難題、甚至情緒及精神上的困擾、病況等。

走到終點 才是目標

從中,筆者發現了小山不為人知、善良及樂於助人的一面。在被信任與接納的前提下,小山遇上困難時開始懂得向筆者「請教」,雖然他在人際相處及求職上仍不斷碰壁,但他努力的一次次跨過自己的限制,並從中學習成長。

後來有天,小山忽然跟筆者道別,表示因要照顧家人而暫停找工作,短時間內無法再到中心,求職夢似乎也因此畫上一個休止符。一年後,當筆者擔心休止符會變成失望的句號之際,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卻聽到小山的聲音。

「姑娘!」依舊聲如洪鐘,「我找到了工作,就在附近送外賣!」一臉自信與滿足的笑容,彷彿是要告訴我他已能駕馭這繁囂的街道,練就出穿梭人潮而不落單的真「本領」!

小山當然沒有贏在起跑線,也似乎跟人們眼中的「人才」沾不上邊,但誰又可以忽視他送外賣能為社會作出的貢獻呢?如果人生是條跑道,比起早早出發,走到終點才是目標,不是嗎?

如果各位希望對年輕人和生涯規劃有更多認識,或了解本會舉辦的活動,可參閱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或與我們聯絡。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