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娛樂專訪】出道50年夥冉肖玲張帝回饋港迷 青山需「溫習」金曲

2019-03-28
■患腰椎間盤突出的青山,平時站茤蝺茪]不可以太久。■患腰椎間盤突出的青山,平時站茤蝺茪]不可以太久。

有「寶島歌王」美譽的青山,將於4月22日聯同「低音歌后」冉肖玲、「急智歌王」張帝首度合作在九展匯星開騷,一張票價三種享受。青山從出道到現在,一共唱過921首歌,認真厲害,不過他坦言有時也會忘記歌詞,會找回過往唱過的舊歌去翻唱,實行學到老,用到老。

「抒情歌王」青山從小就喜歡唱歌,說到今次找來上世紀60、70年代紅遍台灣和東南亞的冉肖玲合作,青山說:「去年在香港做徐小鳳演唱會,然後打颱風我留在香港 ,在酒店吃早餐忽然想起肖玲住在附近,就打電話約她過來飲茶,成為了今次演唱會的契機。」

青山、冉肖玲及張帝三位好歌之人以不同風格見稱,相知相識了大半個世紀,原來三個人從未試過一起開演唱會。今次同台演出,輪流唱出經典金曲,百分百超強音樂旅程回饋樂迷,帶給大家耳福和眼福的享受。「現在我在台灣,每星期有一天擔任電台節目《我為你歌唱》的主持,在節目有一個live的點唱,然後立即在節目中唱出來。有歌迷幫我統計過,我出道到現在,一共唱過921首歌。坦白說,有一些我自己也忘記了,因為很多都是電影主題曲,可能當時唱了一兩次就沒再唱。反而是歌迷們記得,打電話來點唱,我有時忘記歌詞,就答應他們下周再唱回給他們聽。收咪後,自己就找回過往唱過的舊歌去翻唱,學到老, 用到老。」

為3個外孫戒煙

青山1969年起周圍演出,有《綠島小夜曲》、《月兒像檸檬》等名曲,自此歌聲響遍世界各地,歌迷遍佈全球。訪問間,青山更清唱了一段《月兒像檸檬》,認真寶刀未老。其實青山跟香港很有淵源,青山亦曾屢次接拍香港電影,包括與潘迎紫合作的《風流表哥俏表妹》、與林嘉合演的《退票新娘》、與汪玲合作的《不要讓太太知道》,以及由關山領銜的《癡心的人》等電影。

「我1969年來香港發展拍電影,1970年在香港成立歌迷會,現在最年長的歌迷都86歲了。今年適逢是我入行50年,開騷別具意義。雖然只開一場,最重要是有機會跟香港的朋友見面。看我節目的觀眾都是老人家,所以下午3點開場,想大家在下午舒舒服服、沒壓力地看,做到以歌會友。為不影響嗓音,我只飲暖水。近年為了3個小外孫,把煙都戒掉了。我最怕就是記rundown,曾經試過把rundown掉亂了。」

腰痛問題困擾多年

始終已經74歲,青山坦言每年只開一個騷已經足夠,只因自己坐不能坐太久,站也不能站太久,年紀大很多老人病都出來了。

「因為腰椎間盤突出,平時出入要借助枴杖。平時站茤蝺茪]不可以太久。本來只是腰第四、五節間有問題,後來第五、六節也有問題,現在連第三、四節也開始出毛病,最慘頸椎其中一節移位,所以長期要戴頸箍,每星期做物理治療只是暫時緩緩。腰痛問題困擾了好多年,不能坐長途機。雖然如此,但我仍享受生命。我和女兒住得很近,平時有空就去幫她照顧3個小外孫,他們也知道外公是唱歌的,因為台灣很愛播老片,不時一開電視就見到外公。之前在新加坡開騷,他們在當地旅行,來看騷。 外孫見到我出場立即大叫,我只好對全場說『這是我小外孫,我的忠實粉絲』。」

INFO

採攝: 植毅儀

場地:尖沙咀粵海酒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