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願醫保年均保費四千

2019-03-30

老中青有讚有彈 業界提醒比較免蝕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首批合共37款認可自願醫保產品後日(4月1日)推出市面,當中「基本計劃」的年均保費只需4,000元,較顧問公司兩年前估算的水平便宜800元。有保險業界人士提醒,市民投保前要小心比較不同公司的保障範圍,已購買醫保的市民若轉投另一保險公司的自願醫保,更要留意會否失去原有的保障。香港文匯報追訪老中青市民,發現自願醫保有「有辣有唔辣」,對不同市民的吸引力各異。

25險企推37款產品

友邦、安盛、中銀、中國人壽等25間保險公司均已獲批准參與自願醫保計劃,他們星期一起將率先推出24個「基本計劃」產品,及13個售價較貴、保障更完善的「靈活計劃」。另外,食物及衛生局仍在處理17個「靈活計劃」的申請。

政府顧問在2017年估算,「基本計劃」的每年平均保費要4,800元,但昨日公佈的年均保費卻下調800元,年均只需4,000元。以30歲的男士為例,每年保費介乎1,512元至4,104元,而由於女士平均壽命較長,保費一般較貴,同齡女士的年費由1,956元至4,230元不等。

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衛生)方毅認為,保費較預期便宜或與保險公司想吸引市民投保有關。日後保險公司調整保費,毋須政府批准,但他不相信日後的保費會大幅上調,強調當政府接獲保險公司更改保費的資料,均會即時更新資訊,市民可清楚比較不同保險公司的收費。

留意險企信譽往績

政府預料,計劃推出首兩年可以吸引100萬市民投保,可以令部分有經濟能力的市民轉投私營醫療服務,減輕公立醫院壓力,估計公營醫院佔全港總出院人次的比例,在2040年時會達81%,較2017年下降1個百分點;如果沒有自願醫保,該比率卻會升至86%。即自願醫保可減少12.8萬名在公立醫院出院病人。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自願醫保下不同保險公司的自願醫保計劃條款相近,市民較易作出比較,但提醒市民決定投保前考慮保險公司的商譽,及過往會否經常大幅加保費等因素,切勿因為推出初時的保費較便宜就決定投保。

轉保或失原來保障

陳健波又指,自願醫保雖然具有多項優勢,但亦不代表現有的保單一定較差,特別是一些已經投保多年、身體開始出現毛病的市民,因為保險公司有權拒保一些已有疾病,若原本已有購買醫保的市民決定轉投另一保險公司,有機會失去部分原本受保的已有疾病保障。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市面上醫保產品五花八門,但質素參差,不少投保人過往均試過索償失敗,認為經政府審批的自願醫保計劃可給予市民更大信心。

長期病患被拒門外

不過,自願醫保最終未能設立「高風險池」,長期病患者未能受惠,彭鴻昌指相關病友現時只能為有可能被遺傳的子女及早投保,期望政府日後能設立「高風險池」。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回應,政府會留意自願醫保出台後最初幾年的表現,再就「高風險池」等機制作規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