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障無大增 保費卻激增

2019-03-30

退休校長談轉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自願醫保計劃相比起坊間一般醫保計劃,最大賣點是容許15日大至80歲人士投保,而且受保至100歲,但受保人年紀愈大,保費愈貴,令不少長者卻步。已退休的64歲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身已購買一份住院保險,每年保費約7,000元,但自願醫保的長者平均年費卻高達近萬元,他要慎重考慮是否轉保。

梁紀昌表示,最理想的保單是能覆蓋心臟病及癌症等長者常見的疾病,但自願醫保的「標準計劃」對有關疾病的保障有限,與他年輕時購買、目前每年保費約7,000元的住院保險相比,「標準計劃」的保障未見明顯增加。若要加強保障或要參加保費較高的自願醫保「靈活計劃」,「退休人士沒有收入,現時所負擔的保費水平一早有預算,但如果要增加保費,開支就未必能應付。」

籲青年投保 勿負累子女

不過,梁紀昌認同年輕人應及早考慮投保,因為現今社會大部分父婦均只生一至兩名子女,如果不及早計劃退休後的開支,便可能成為子女的負擔,「我有5兄弟姊妹,如果父母生病,幾兄弟姊妹每人夾點錢就能解決問題,但我只得一個女,如果我有事,她一人負擔我的醫藥費便很重。」他相信自願醫保的扣稅安排對年輕人有一定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