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眾志」清晨闖官邸 做騷擾鄭若驊

2019-03-30
■「眾志」及「嶺事館」成員清晨6時到律政司司長官邸示威。 眾志fb圖片■「眾志」及「嶺事館」成員清晨6時到律政司司長官邸示威。 眾志fb圖片

天濛光喧譁示威堵通道 帶記者攝影師直播博上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和「台獨」組織勾連、阻撓特區政府修改《逃犯條例》的「香港眾志」,及聲稱為「學生組織」的「嶺事館」成員,昨日清晨6時到律政司司長官邸抗議,其間大聲喧譁,更一度企圖阻塞通道,在警方到場驅趕後散去。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香港眾志」為了爭取鎂光燈,並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多次以激進行動破壞法治,是次更在官員住所門外作出騷擾行為,行為自私。

「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等一行13人,聲稱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遂於昨日清晨6時到山頂施勳道律政司司長官邸抗議。成員在官邸鐵欄掛上「引渡返大陸 香港變黑獄」黑底白字橫額,並不理保安的勸告,手持「中共操縱司法 誓阻引渡修法」、「不容合法綁架 撤回引渡修法」等標語,在車輛出入口通道靜坐,並高喊抗議口號。

拒理勸喻離開與警對峙

警員其後接報到場指示威者阻塞行車通道,及入侵政府管轄的律政司司長官邸,勸喻他們即時離開,否則使用適當武力,將他們搬離甚至拘捕。不過,示威者堅持要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面,雙方一度對峙。

警方其後召機動部隊到場增援。9時許,示威者圖將標語放在官邸門外的行車通道,被警員阻止,指此舉阻塞通道。警員其後登記示威者的資料後,他們即散去。

「眾志」等人是次行動不但全程直播,及有攝影師為他們拍攝,更事先通知了「友好傳媒」,做騷味濃。

騷擾家人鄰居做法自私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形容,是次事件完全反映出部分香港年輕人的「政治迷失」。他指出,政治講求溝通和妥協,才能達成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眾志」這班人捨本逐末,拒絕通過適當渠道與特區政府理性溝通,只陶醉於爭取傳媒的鎂光燈,於是在清晨6時在官員住所門外作出騷擾行為。這種自私的行為極不可取,亦對香港毫無裨益。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出,香港有言論自由,任何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但必須理性,及通過合法的手段表達,任何激進及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都不能姑息。

他直指,「眾志」一干人等此前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大堂內示威,而該地點是官員的辦公地點,倘退一萬步看,在該處向司長提意見還說得過去,但他們是次闖到司長的官邸,即私人地方,已經是一種騷擾,且該處除了司長本人外,還有其家人以及鄰居等,均因示威者的所為而受到不必要的滋擾,「如果反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鴷咱薔]圍佢鵀磼狴靮癒A佢又會有咩感覺?」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眾志」成員繼上次堵塞政府總部出入口後,又到律政司司長官邸靜坐,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討論是毫無幫助的。

他強調,特區政府在廣泛聽取各持份者意見後,已經將部分犯罪種類剔除,證明特區政府願意聽市民的意見。《逃犯條例》的修訂是要堵塞現有法例的漏洞,以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影響香港的治安,且雙重犯罪原則及香港法庭把關已提供了足夠的保障。他希望反對派不要事事反對,要多了解條文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