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受保範圍廣 程序限制少

2019-03-30
■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指出,自願醫保最吸引是連未確診的先天疾病也受保。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指出,自願醫保最吸引是連未確診的先天疾病也受保。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中年醫生說吸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對於中產人士,自願醫保最大吸引處是可以扣稅,約50歲的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有意轉保參加自願醫保計劃。他稱計劃連未知的已有疾病也受保是最具吸引力,但關注計劃會否限制他們使用指定的醫生求診。

林哲玄一直有購買醫療保險,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自願醫保最吸引是一些未確診的先天疾病同樣受保,「我有一個約40歲的朋友早前中風,他不知自己有先天性血管瘤,幸好及時送到公立醫院搶救,但現有醫保一般不保這類先天性疾病。」

坊間現有醫保對接受醫療程序方式有較多限制,亦是林哲玄想轉保的原因之一,例如大部分保單現時均規定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不能留院,「20歲至30歲的病人進行有關檢查的確無需留院,但如果進行檢查的是一名70歲長者,服用瀉藥後有較大機會跌倒,若能安排提前入院會較安全。」

基本計劃勝於現有醫保

林哲玄承認單看自願醫保「基本計劃」的賠償額不算吸引,但他認為計劃提供的保障比現有大部分醫保完善。他指自己現時亦正考慮將原有保單轉移至自願醫保,他預算每年保費約為兩萬元,「希望複雜手術都報銷到最多12萬元,萬一生病能應付深切治療的巨大開支。」

自願醫保計劃雖然均通過食衛局審批,符合多項保障病人權益的條件,但不同保險公司提供的「靈活計劃」亦會有所不同,林哲玄指自己日後將轉保時,會重點考慮新保單是否規定只能向指定醫生求診等附加限制,「即使保險公司說醫生名單包含全港80%醫生也沒有用,投保人需要用醫療服務時是否可以找自己想要的醫生才是最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