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區員批道路收費「不治本」

2019-03-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運輸署早前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文件,提出電子道路收費建議,計劃將在5月中於區議會大會上討論,有學者認為建議能有效紓緩中環的擠塞情況,但有區議員批評做法治標不治本。

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接受電台訪問時,明確表示反對實施電子道路收費,批評做法治標不治本。他認為中環現時交通擠塞問題嚴重的主因是違泊問題嚴重、貨車在繁忙時間上落貨 ,質疑收費是否能持續有效地減少進入中環的車輛數目,建議警方即時拖走區內違泊車輛,以增加打擊違泊的阻嚇性。

有消息指政府計劃豁免巴士、小巴及村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免收費,但同屬公共交通工具的的士,和貨車日後進入中區核心商業區或要繳費,陳學鋒提出政府可以禁止貨車在日間佔用中環道路,要求貨車在晚間才到中環落貨,並擔心的士不獲豁免會令市民轉乘港鐵,進一步加劇中環站的負荷。

學者指助紓中區交通擠塞

不過,出席同一電台節目的港大經濟金融學院副教授侯道光認為,政府不能豁免的士繳費,否則會大大削弱該計劃的成效。

他強調,電子道路是紓緩中環交通擠塞最有效及最好的方法,稱英國倫敦、瑞典斯德哥爾摩和新加坡等,均能透過同類計劃改善交通擠塞情況,建議政府日後用電子道路收費的部分收益,增加對市民的交通費津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