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陸軍機越「台海中線」 展示統一決心和實力

2019-04-06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大陸軍機軍艦「繞台」航行已經常態化,日前解放軍兩架戰機越過「台海中線」,更有不可低估的歷史意義。

解放軍軍機越過台海中線翌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宣稱,《台灣關係法》與美國的承諾很明確。其意是美國將「保護」台灣、對抗北京。但是,有島內軍事評論家指出,台灣離大陸太近,離美國太遠,美國的所謂承諾不可信。

飛越「中線」震懾「台獨」勢力

筆者認為,美國承諾不但不可信,實際也力有不逮,如今在包括台海在內的第一島鏈,與大陸相比,美國的軍力已失去優勢。解放軍軍機軍艦常態化繞台巡航、穿越第一島鏈,足以反映此微妙變化。此次,解放軍軍機越過「台海中線」,更是對美軍「炮艦外交」的回應,顯示中國越來越具備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實力,翻開兩岸關係發展的新一頁。

筆者相信,解放軍軍機何時再飛越「中線」、停留多久、飛多深入,主動權在大陸手中,看具體情勢而運用,既表明打擊「台獨」和外部分裂勢力的決心和實力,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保護台灣同胞的正當利益,也會審時度勢,照顧島內的政情和民眾感受。這次解放軍戰機越過「台海中線」,就對「台獨」勢力造成極大的震懾,打破他們借美艦闖台海撐「台獨」的妄想。

所謂「海峽中線」,大陸方面從來不承認,台灣方面也無法律基礎,無任何協議、合約、或其他正式的政府書面文件予以確立。1950年中,美國第七艦隊進入並封鎖台灣海峽,大陸軍民船隻一般避免穿越台灣海峽。1958年金門炮戰後,台灣除向金門、馬祖運輸物資補給的軍機和軍艦外,也不穿越海峽中線避免引發軍事衝突。

不過,1965年發生「八六海戰」,台灣當局企圖實施反攻大陸計劃,派「劍門」號和「章江」號軍艦向福建省東山島輸送特務,被解放軍南海艦隊魚雷快艇圍殲,沉沒在閩南海域。自此,台灣失去台海制海權。1974年西沙之戰,解放軍東海艦隊馳援南海艦隊,大型驅逐艦首次抄近路通過台灣海峽。

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國家交通部曾要求民用船隻在海峽中線大陸一側通過。1996年,李登輝訪美引發台海危機,解放軍軍機演習,靠近台海中線,並出現零星飛越中線的情況。

此後,大陸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避免引起台海緊張,嚴守軍事行動不過中線的默契,台方也因沒有海空優勢,極少再對大陸抵近偵察。

「美軍護台」迷思幻滅

歷史事實說明,所謂不越「台海中線」默契,是有利兩岸和平發展而存在,絕不可能成為「台獨」分子的防護線,更不會成為「台獨」鼓吹兩岸「一邊一國」的控制線。

所以,蔡英文叫囂要對大陸提出抗議,要「強勢驅離」、「奮戰到底,國土一寸不讓」,真是令人笑掉大牙。正如中國外交部回應:「她的胡言亂語、狂言妄語實在令人氣憤」。台灣網民也說,「『強勢驅離』?憑什麼?『嘴炮』有用嗎?不是你先挑釁大陸,會有今天嗎?」

筆者認為,最需要強調的是,「台獨」分子以為有美國撐腰,美軍也自以為還有優勢。解放軍軍機在美國軍艦在台海游弋之際越過中線,實際就是宣告「美軍護台」迷思的幻滅。

已有美國智庫指出,第一島鏈之內,已是解放軍的控制範圍。美國軍艦包括航空母艦,不過是活動靶子。看清這種態勢,會更加明白中國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和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