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展創科關鍵要培養優秀人才

2019-04-06

曾淵滄 博士

多年來,特區政府都很努力地推動創新科技行業,還撥出寶貴的土地成立數碼港、科技園......將來的「河套區」也可能保留給科技創新行業來用。可是許多年過去,香港的科技行業依然落後於深圳、新加坡,總結原因,就是缺乏人才。

缺乏人才,是因為讀科學、工程的學生畢業後在香港沒出路。內地改革開放,香港工廠北移,讀科學、工程學的畢業生,畢業後或失業或轉行。開始的時候,還能被香港廠家派到內地當主管。漸漸地,內地人才比香港人強得多,香港工程學院、科技學院的畢業生已經不是內地學生的競爭對手,再也沒有香港廠家派香港工程師到內地工作了。香港工廠北移後,香港工業出現真空,香港畢業的工程學生、科技學生全部得轉行。

大學要生存,就必須有學生,於是香港所有大學的工程學院理學院,除了土木工程、建築工程學科外,所招收學生的學術水平很低,遠低於其他學院,甚至達到濫收的地步。收進來的學生水平低,畢業生水平自然比不上其他學科的畢業生。因此,這些學生畢業後就業情況不理想,也影響更年輕的中學生選科,形成惡性循環。

香港工程學院、理學院的畢業生根本沒有條件搞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因此,多年前特區政府推動的科技創新成績乏善足陳。香港的大學生有一些水平很不錯的工程、科技教授,工程、科學實驗室裡也有很先進的儀器,但是本地學生水平太差,可以說浪費了這批教授與儀器。多招內地學生?本地政客就會站出來反對。內地學生畢業後同樣無法留在香港工作,因為香港已經沒有適當的工作讓科技人才留下。因此,內地來的尖子,畢業後還是回內地,在深圳創業的不計其數。

如今特區政府又在談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但是,香港人才不足,如何發展?輸入專才?也必然有大量政客跳出來反對,要求僱主優先聘用本地人才,然後再聘用外來人才。但本地人才水平不夠,如何搞科研?相信沒有僱主願意這麼做。政客們會說,本地畢業的工程人才大量失業,學非所用,因此反對輸入外來人才。這的確是一個嚴重的政治問題,香港也不可能長期依賴外來人才搞科研,而讓本地工程學生、理科學生又怨又恨。

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讓中學生看到學科技、學工程的發展趨勢和理想前程,改變中學生選科的觀念,使到大學工程學院、理學院充滿高才生,打破惡性循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