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企支持港青創業 打造共贏方程式

2019-04-06

吳子倫 雲浮市青聯委員 司南創新聯盟成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表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業,是其中重要一環。2018年,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推出多項計劃,支持青年跨境創業。今年2月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在前海、南沙、橫琴建造港澳創業就業試驗區,跨境創業將成為新趨勢。

在眾多政策加持下,香港青年要在內地創業不再是難事。根據世界銀行《2019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開辦企業便利度」由2017年的93位上升到2018年的28位。但所謂「開業容易,守業難」,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提高初創企業的生存率,避免青年損手而回,值得社會各界深思。

《綱要》強調粵港澳人才共同進行高新科技研發,可是香港欠缺創科氣氛和人才,是不少人認同的現象。在《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中,香港在「校內科學」 (science in school) 排名20,遠低於第1位的新加坡。

雖然香港的物料研發國際知名,例如港大的「氫氧化鎳」光推動物料、科大的建築「超物料」,可是擁有相關技術的人只屬小數。而獲得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 (TSSSU) 資助的項目,主要也是教授或博士後的研究,可見,高新科技創業並非普通香港青年能涉足。

根據筆者觀察,香港青年在內地開設的初創企業,大多是技術含量較低的商用服務行業。獲「青年發展基金」資助的初創企業中,只有約3成與資訊科技/ 科研及應用有關,零售和教育行業還是主流。

雖然青年擁有想法,但不少創業者不懂推廣產品、妥善運用資金。在找不到買家及缺乏資金的情況下,創業高失敗率是必然的事。這樣的結果,有違透過跨境創業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初衷。因此有需要優化政策,給予協助,提高香港青年創辦企業在內地的生存率。

創業面對極大風險,初創企業1年內倒閉的機率高達90%,5年後能存活下來的只有為1%。在不熟悉的市場創業,失敗率更高。要提高初創企業的生存率,粵港政府應考慮為香港青年提供良師指導計劃,讓有經驗的管理人持續跟進初創企業的發展情況,為創業者提供度身訂做的指引,教導如何申請補助金、內地法規注意事項、宣傳方式等等。

讓國企跟具發展潛力的香港初創企業組合資公司,國企擁有不少資源,包括人脈、市場聲譽及資金等,香港初創企業得到這些資源,持續發展相對容易,這樣比直接給予初創企業起動資金更好,支援更到位。香港初創企業能夠成功,國企可從中獲益,也有更大動力給予支持和指導。

內地及特區政府共同推動,促成這類合資公司,相信香港青年更願意到大灣區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